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过个平安健康年 这些信息早知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0 09:5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春运大幕拉开,游子归乡心切,但别忘了做好防护,健康平安回家团圆。记者从19日举行的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交通、文旅、市场监管、商务、教育等部门全面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守护群众回家路。

  全力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铁路方面,福州、厦门、泉州等地10个二等以上铁路车站,采用人脸识别等非接触式方式进出站,各车站通过各种措施引导旅客,避免扎堆聚集,并设置中高风险地区入闽人员专用通道。

  民航方面,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在福建省入境人员100%“点对点”转运至定点酒店集中隔离,加强闭环管理。道路方面,各车站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不聚集、戴口罩”和“一米线”保持、客座率控制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优化运力,主动对接高校、企业,通过“点对点”包车运输等方式,降低在途感染风险。水路方面,按规定落实运输工具载客率、设置隔离区等要求,引导乘客有序分散候船和排队登船。

  师生返校要持48小时内

  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寒假春节以及春季开学等是师生流动较为频繁的特殊时间节点。为抓好放假返乡和开学返校两个关口,全省师生原则上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留校过节。福建省各地各校将对有到省外出行计划的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长做好报批、行程登记、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全程管理。

  春季开学,师生员工返校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第3天由所在学校组织核酸检测。

  44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

  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在春节期间均正常开放;449家A级旅游景区,除个别景区因改造提升关闭外,均正常开放。

  春节期间,福建省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请群众在出行前先关注各公共文化场馆和景区官方网站或微博、微信的预约渠道或提示,尽量避开热门场馆、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做到合理、安全出行。

  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

  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除了做到正确佩戴口罩、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非必要出行外,为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还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减少购买境外商品;二是若收到境外邮件时,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在户外拆件,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如需将外包装拿回家,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全面消毒;三是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