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减税降费“发红包” 榕企发展增信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30 09:57: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减税降费政策延续,我们可以用省下来的资金继续采购新能源公交车,为保护‘绿水青山’、服务永泰人民绿色出行持续贡献力量。”29日,福建永泰闽运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鲍彩霞说。

  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其中,11项税费优惠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确定,要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对此,福州不少企业表示深受鼓舞,对新的一年满怀期待。

  优惠政策延续带来及时雨

  临近春节,长乐南区市场热闹非凡,采购年货的顾客络绎不绝。长乐南区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发平说:“去年公司享受房土两税减免5.35万元,今年可以继续享受,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做好疫情防控和采购食品安全检验设备,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得知“关于免征城市公交站场等运营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延期至2023年底后,鲍彩霞高兴地说,这项政策是及时雨。

  福建红庙岭海峡环保有限公司通过了从事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认证,此次受益“减按15%征收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延续。该公司财务人员林岩松算了一笔账,从2020年起减按15%申报征收企业所得税,公司减少应纳所得税200多万元。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提信心

  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今年的发展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减税降费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助力企业行稳致远。我们有更多动力和财力投入研发创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有更大的信心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严士政说。

  福州保税区方略纸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阳青也说:“如果今年国外疫情得到控制,我们预计部分订单回流至东南亚其他国家,企业订单量可能减少,但今年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给了我们持续发展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底气。”

  政策红利纾困利民添活力

  近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众多福州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福建巨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塑胶件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第四季度享受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暂缓缴纳税额20多万元,公司董事长林晖说,在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福州三顺石料公司会计叶丽萍告诉记者,公司从事矿石破碎行业,机器设备损耗大,去年2月公司获批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400多万元。受此激励,公司加大机器设备投入,去年收入是上一年的1.58倍,“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有很大帮助”。

  减税降费是直接、有效、公平的惠企利民政策。今年,福州税务部门将继续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