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民俗专家讲解福州除夕习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31 09:49: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福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春节有其独特的文化印记。30日,记者采访了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福州民俗专家蔡林,为读者介绍福州独特的除夕习俗。

  “福州人的年夜饭有其独特的讲究,除了象征年年高的年糕,有几道菜是一定要出现在福州人的年夜席上的。”蔡林介绍,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太平燕了。太平燕包括鸭蛋和肉燕,由于福州话“燕”与“宴”谐音,所以太平燕又叫“太平宴”,有“无燕不成席”之说。此外,螃蟹、鱼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福州话中,“蟹”与“吃”、“鱼”与“余”谐音,象征“有得吃”“年年有余”之意。

  过年贴春联是全国各地过春节的习俗,但“老福州”通常在除夕吃了年夜饭后,方开始这一具有仪式感的“行动”——将旧的春联撕下,贴上红彤彤的新春联,寓意来年红红火火。

  贴好了春联,福州人便一家老少围坐在一起攀讲守岁啦。蔡林说:“除夕之夜,‘老福州’还会将装有药草的小布囊放入井中,待正月拿出来泡酒喝,称为‘屠苏酒’。”(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