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将尽快编制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专项规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7 09:51: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从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福州市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将尽快编制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专项规划,加快制定《规定》配套扶持措施,进一步打响“天下石、福州工”品牌。

  《规定》共27条,从管理体制、保护措施、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方面来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寿山石雕刻技艺。其中,在产业扶持方面有10条措施,包括规划建设寿山石雕文化综合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寿山石雕文化生态保护区;在市博物馆、市非遗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设置寿山石雕专区;利用各种公共场所和设施,通过各种媒介宣传寿山石雕刻技艺;开展“寿山石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鼓励创办和承办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石雕工艺展会;鼓励拍卖企业定期举办寿山石雕艺术品拍卖会;鼓励通过“互联网+寿山石雕”方式,促进寿山石雕行业主动适应市场环境变化;鼓励和支持寿山石雕企业和艺人研发新工艺、开发新产品;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多种方式参与寿山石雕技艺保护。

  按照法规规定,市政府将加快制定配套扶持措施,梳理完善现行的寿山石雕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做好寿山石雕示范工作室选拔、传艺带徒、职称评审、荣誉评选等活动。还将创办或承办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展会,组织和扶持寿山石协会、企业、艺人积极参加国内外作品展览展销、竞赛交流,推动寿山石雕刻技艺的保护、传承、传播、利用。同时将综合运用图片、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方式落实寿山石雕技艺保存。利用公园、景区、地铁等公共场所做好展示,结合传统节庆、民间习俗等活动做好展览,打造寿山石文化特色街区,办好“四大名石展”。

  市政府还将加强相关行业协会建设,通过支持编纂整理书籍杂志、举办展览展销会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的保护意识。积极选送优秀中青年艺人参加专业深造,鼓励社团组织开展人才培训、信息交流、技术推广、产品研发等活动,宣传推广优秀企业和雕刻精品。支持与寿山石雕相关的咨询、设计、估价等社会组织发展,逐步完善行业配套服务功能。(记者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