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鱼旺虎春 独特又新潮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1 16:07: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虎年新春,闽侯金鱼迎来“开门红”。直播不打烊,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20%,产业生态实现脱胎换骨。同时,大型金鱼文化生态公园选址闽侯荆溪,福鱼文化有了大本营。

  闽侯县是“中国金鱼之乡”,有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春节期间,独具特色的闽侯金鱼通过各种渠道“游”进千家万户,为养殖者带来财富,也为消费者送去“福”文化。

  金鱼游世界

  春节期间,打开抖音等平台,闽侯金鱼相关直播“不打烊”。而在线下,位于闽侯的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地,奶牛花寿、樱花兰寿、熊猫蝶尾等当地特有的高颜值金鱼,都已名花有主——它们被打包装入印着“福州金鱼”标识的专用纸箱,销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

  金鱼自古以来就有“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因此,在春节期间,这些“福”鱼特别受欢迎。“春节是金鱼冲刺销量的旺季。得益于去年大量的筹备工作,今年春节迎来‘开门红’,初步计算一天可以卖到十几万元,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说。

  这也意味着,闽侯金鱼的销售模式实现了脱胎换骨。为了冲刺春节期间“开门红”,闽侯去年全力做大做强金鱼网络销售渠道。去年,荆溪片区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打造了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推动电商和金鱼销售深度融合。通过一年的积累,人才、文创产品等直播生态已经建立并完善。

  闽侯南通十八重溪片区的金鱼养殖场,在世界各地拥有200多家金鱼经销商,其中一半以上是新型互联网电商。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的国内水产养殖行业“大咖”,也多次应邀参与相关直播活动。

  “全网直播不仅带来销售额,也带动品牌提升。金鱼平均价格同比提高了近两倍,解决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出口销路问题。”张文春说,预计今年闽侯金鱼产业的产值在去年2.5亿元的基础上,将增长20%左右,或可达到3亿元。

  金鱼敢弄潮

  当前,我省正大力打造“福”文化,金鱼作为我省特产的“福”鱼,也在全力融入其中。

  “首先,我们要把‘福’鱼本身做‘特’。闽侯金鱼业善于创新,因此能出特色,目前每家养殖场都有自己的招牌鱼。”张文春说,比如奶牛花寿、樱花兰寿、熊猫蝶尾等等,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闽侯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了闽侯金鱼产销联盟,让42家养殖场实现抱团发展。这样一来,不同养殖场的特色金鱼还可以相互杂交,创新出更加有特色的金鱼。

  有了特色,还要做“潮”。“闽侯县正引导金鱼产业三产融合。其中,在开发更多的金鱼衍生产品方面,去年已取得了较大突破。”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荆溪关中潘氏金鱼养殖场、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龙头养殖场,不但能够研发自己的鱼缸和金鱼饲料,还在大型鱼池生态造景上取得突破。此外,去年,在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活动上,“主播鱼酱”等一大批有创意的金鱼文创IP相继问世。

  春节期间,不少金鱼养殖户从各地来到闽侯荆溪实地考察。原来,在刚刚开市的荆溪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周边,闽侯县将建设一个集展示、交流、交易、直播电商、吃住玩乐购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金鱼文化生态公园。

  “闽侯金鱼产业的短板就是没有大型集中展示的地方,这样一个大型的金鱼主题文化公园建成之后,无论是大型直播也好,高端金鱼展示也好,都有了良好的场所,也让金鱼文化更上一个台阶。”张文春说。

  正月里,闽侯县的金鱼养殖者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系列活动,比如在福州西湖公园开展福州金鱼进万家活动等等,让金鱼不但游出财富,还游出“福”气。(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