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助人的脚步永不停歇——福建省政协常委景浓扶困助农小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1 10:2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专注、务实,是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祥龙集团董事长景浓给人的第一印象。相熟的人都知道,每每和他聊起来,谈得最多的话题,从不离“就业”二字,滔滔不绝,任你怎么打岔都岔不开。

  岔不开的话题背后,是一份持之以恒的深情。2016年以来,景浓带领团队先后在宁化、福清、闽清、尤溪等县(市)的村庄建设了50余家扶贫工厂,为2700多名村民提供稳定的工作,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希望者”。

  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景浓,在部队当过兵,进过外企当过高管。随着企业的壮大,他兼任的社会职务和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不忘初心、实业报国,热心慈善、感恩社会。”简简单单一句话,体现的是他追求梦想、矢志扶贫的承诺与情怀。也正是这样的承诺,成就了很多人的幸福人生。

  在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省扶贫办等单位启动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景浓带着扶贫团队一趟趟走进结对帮扶村,召开一场场座谈会……年复一年,他的工夫没有白费。

  “孩子的学费有了着落,我很满意这份工作。”宁化县淮土镇三明禾坑村,和许多村民一样,曾凤琴在村里的鞋面加工厂忙着手中的鞋面活。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错,还能兼顾家庭和地里的活,她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几年间,景浓的扶贫道路不仅在福建省的乡村之间连接,更跑向了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的甘肃。

  在参与2017年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的行动中,景浓得知当地有很多孩子因家境贫困加之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没能及时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他当即决定参与展开“美滋润心”关爱儿童行动,一批批定西籍先心病儿童前往福州接受治疗。期间,景浓带着扶贫团队为随行家属免费提供生活用品,还贴心地聘请定西籍厨师为他们烹制营养餐。

  景浓的手机里至今还保留着一段视频:蓝天白云下,重拾健康的孩子们围成感恩的爱心,“祥龙的叔叔阿姨们,我们已经安全到家,你们不用担心,也欢迎你们来我们家乡做客!”

  “以人为本”“乐于奉献”“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年复一年的发展历程中,景浓始终坚持把慈善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淬炼出了好“企风”,并以“企风”促“新风”,努力将慈善的效果最大化,积极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景浓捐赠125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和救治。他带领员工们接力给坚守一线岗位的人员送去爱心慰问品,同时当起“快递小哥”,义务派送工商联界别采购来的医用护目镜、口罩等物资。

  29年来,景浓始终把“急国家之所急,为人民之所需”放在心上,他通过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福建慈善总会、光彩事业促进会等,不间断为贫困山区修路、修桥,为“希望小学”捐款捐物,不完全统计已超过4000余万元。

  “人不是为钱活着,而是为了希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能给很多急切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希望,我感觉很开心!”虽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物力、财力、心力,但景浓觉得值,每当看到受助者重燃对生活的热爱与希望,他总是不自觉地又一次加快了脚步。(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01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