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5 16:07: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八闽有“志”榕城有“福”

  弘扬雷锋精神 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千场学雷锋活动“蓄势待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百个示范阵地”建设启动,上万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各地各领域惠及群众……3 月春风扑面而来,文明之花徐徐绽放。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福州将以“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共创典范之城”为主题,集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为有福之州凝聚更多向上向善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 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喜娘习俗非遗传承人陈氏三姐妹团队表演喜娘说唱《颂"福"》。记者 郑帅摄

  开展千场活动 奉上多彩志愿服务

  4日上午,“八闽有‘志’ 榕城有‘福’”——2022年福建省、福州市学雷锋活动暨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百个示范阵地”建设启动仪式在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隆重的仪式环节,营造了学雷锋浓厚氛围。

  在“学雷锋集市”,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为市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理发、中医理疗体验、应急救援知识讲解、公众生态文明实践等服务台前“吸粉”无数。

  在“福”文化宣传展示区,市民陈女士连续猜中4个谜笺,赢得围观群众称赞。“谜语主要围绕‘福’文化、文明用语等设置。”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相关负责人翁文峰介绍。此外,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展示及一系列中医药、糖画、隆福记小吃等非遗展示体验活动也赢得不少市民青睐。

  近日,市委文明办动员相关单位,集中开展六类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千场详细的活动方案应运而生,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纷纷加入,五助五送养老志愿行动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城区乡村、大街小巷,处处绽放着雷锋精神的光芒。

  建强百个阵地 焕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弘扬雷锋精神 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首批示范阵地授牌。记者 郑帅摄

  当日,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首批示范阵地授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百个示范阵地”建设启动。

  近年来,福州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74个,实现全覆盖。“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对首批示范阵地授牌,促进阵地提质升档。”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很荣幸中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首批示范阵地。社区将对文明实践阵地不断进行优化和提升。”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党委书记陈卉告诉记者,社区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努力把阵地打造成宣传科学理论的样板、实践主流价值的样板、培育文明新风的样板。

  除了中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首批示范阵地,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10月份,福州市将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在各县(市)区建设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阵地,推进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全覆盖”到“高质量”提档升级。

  如何打造“精品”阵地?上述负责人表示,要优化现有资源。整合各方面人才资源,统筹各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盘活闲置设施资源,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同时,积极建设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乡风文明建设等服务平台。

  一批典型引路 志愿服务温暖福州

弘扬雷锋精神 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南仙茶摊志愿者为市民送上茉莉花茶。记者 郑帅摄

  3日,新华社公布第七批50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福州义诊近30年、扶贫助困的志愿者吕云娥入选。4日,福州一批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和五星级志愿者代表、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代表受到表彰。

  “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也是自助。获评五星级志愿者,我将继续发扬榜样引领作用,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晋安区飞飞鱼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余建明说。

  一花引来百花香。多年来,福州不断涌现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志愿者身影——坚定不移地守在大山乡邮路上的文明使者池菊香;让贫困学子摆脱失学危机的毛维民;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寒冬冰冷的河水中勇救落水者的黄相钰……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一盏盏明灯,引起全民争学雷锋、争做好人的热潮。

  有需要,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截至目前,福州注册志愿者已超140万人。去年,福州市出台《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方案》,福州涌现出一批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其中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3个,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60个,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342个、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527个。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1592支,惠及群众700多万人次。

  (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