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布电话!这类人请及时报备!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9 04:21: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重要提醒,目前福州已出现确诊病例,请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及重点关注地区的入(返)榕人员,特别是2月27日(含)以来泉州市入(返)榕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同时,恳请广大市民朋友共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发现身边有来自上述地区的人员,请劝导他们及时报备,并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报备(举报)电话:

福州公布电话!这类人请及时报备!

  疫情防控,分秒必争!

  目前新冠肺炎主要流行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它的特点不单纯是隐匿性强,而且传播速度非常快。国外数据显示,代际传播天数可以缩短到2至3天。因此群众及时主动报备,将更有助于判断和管理风险人群,为及时科学地做好疫情防控,切断疫情传播赢得主动。

  在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市出现了个别人不重视疫情防控措施、谎报行程的情况↓↓↓

  案例

  2022年3月17日,晋安区疾控中心在对闽侯县确诊病例王某某及其密接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王某某3月12日从泉州返榕后,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向所居住乡镇、社区报告行程;3月13日其妻子苏某某在孩子所在学校排查师生共同居住者涉疫区域旅居史时,谎报王某某行程。王某某夫妻二人的行为,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已介入调查。

  注意!注意!一旦因为个人的瞒报、谎报或不及时主动报备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其它省市一些不及时报备情况引起了严重后果!

  多人被拘,立案调查!

  01深圳一男子核酸检测阳性后谎报行程被立案

  据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3月17日通报,张某辉(男,51岁)核酸检测呈阳性,流调过程中发现其曾使用他人健康码,并有隐瞒行程嫌疑。接报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福州公布电话!这类人请及时报备!

  02瞒报致十余人感染,西安一确诊病例被立案侦查

  3月15日,西安市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姚某某被立案侦查。经查,姚某某3月5日曾与确诊病例同处西安市未央区开元路福建海鲜楼,在西安市防疫指挥部相关轨迹公布后,其明知自己和确诊病例有轨迹交集,却未按照防疫措施要求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且在自身已出现明显不适症状后仍未报告疾控部门,自行服药并多次出入公共场所,致使十余人感染新冠肺炎。

福州公布电话!这类人请及时报备!

  03苏州一阳性人员故意隐瞒行程被立案侦查

  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3月16日发布警方通报称:一阳性人员故意隐瞒行程被立案侦查。

福州公布电话!这类人请及时报备!

  再次提醒,以上行为不可取!

  顶风作案,后果严重!

  看到这,或许有很多人发出疑问:

  疫情出现都已经两年多了,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

  法律意识淡薄、自私自利:

  有人有两个手机,一个手机放在家里,这样行程就永远不会带星了……

  还有人想通过关机、出行不带手机等方法隐瞒行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行程卡、通信大数据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工具,“带星号”、“时空伴随者”等等措施都是为了早日切断疫情传播,且不说这些方法有没有用,但这种行为害人害己,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将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疫情期间,广大市民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如发现自己与已公布的确诊者或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时空交集的,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告。要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规范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日常防护,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瞒报,害怕被隔离:报备行程过后,我是不是就要被隔离了?

  有人外地返回,不按照社区要求及时主动上报,“我报备过后是不是就要被集中隔离了……”

  不是。

  并非所有相关人员都需要进行隔离管控,如果对照自查发现存在轨迹交集,需要第一时间报备社区、单位,由专业人员进行风险判定,结合个体情况执行医学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不同程度管控措施。

  每例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公布后,大家都需要第一时间对照自查、主动报备,以便及时发现、分析并快速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降低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侥幸心理作祟:爱情都轮不到我,疫情怎么可能轮到我?

  还真有可能。

  目前国内外新冠疫情流行都是以奥密克戎毒株为主。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本次疫情检测出的BA.2进化分支比原始的奥秘克戎毒株有更强的传播能力,更容易造成个体的感染和人群间的传播。

  杜绝侥幸心理,及时向社区报备行程,配合流调工作主动坦白轨迹,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缺乏警惕意识:据说现在这病毒感染症状很轻,不用说,我自己吃点药就好了。

  疫情防控不是一己之事!

  虽然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症状比其他变异株会显得更轻微,但这并不意味着感染者可以无视症状照常生活,更不能擅自服用药物。即便症状轻,感染者依旧存在很高的传播风险,很可能在生活、工作中传染给他人。同时,大部分市民不具备专业医学知识,无法准确判断病情形势,擅自服药容易造成健康隐患。

  不信任流调员:我去过的地方涉及隐私,告诉流调员是不是就等于昭告天下了?

  不是的。

  流调过程中,公民的个人信息和隐私是受法律保护的,流调员所获得的所有信息都将严格保密,只用于防控工作,未涉及防疫需求的信息绝不会对外公布。请广大市民对流调员的工作保持信任与配合。

  另外,流调员绝不会假借工作之名询问财产、银行卡号等信息,更不会推销任何产品。在此提醒市民朋友们提高警惕,不要误入防疫骗局。

  福州人让我们一起团结起来!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众志成城才能尽快打赢这场攻坚战!

  福州市民注意啦!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挑战各位千万别麻痹、别侥幸!一起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

  常通风!不扎堆!莫大意!

  配合防疫,不瞒报!

福州公布电话!这类人请及时报备!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综合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