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珍惜地下水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3 10:09: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珍惜地下水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世界水日”主题摄影作品。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市水利局提前部署,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主题班会、主题绘画书法比赛、摄影作品展、LED展示屏展播、客户端公众号推送等宣传活动,向市民传达珍惜地下水,爱护河湖生态环境理念,在全市营造节水、护水、爱水的良好氛围。活动由市水利局、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闽江下游河道管护中心、市水政监察支队协办。

福州:珍惜地下水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世界水日”主题书法作品。

福州:珍惜地下水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世界水日”主题绘画作品

福州:珍惜地下水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主题班会探索地下水的奥秘。

  线下宣传形式多样

  “相比于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的大气和地表水,地下水由于埋藏在地下,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很少有人关注……”伴随着一组图文并茂的画面被投影仪投送到幕布上,五年级学生小林向同学们介绍了地下水的奥秘。

  近日,在福州麦顶小学金源浦下分校,各班级都组织了主题班会,孩子们争当地下水知识的“小专家”,向同学介绍自己提前查询的地下水知识。这是福州举办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3月初,市水利局、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与福州麦顶小学金源浦下分校,联合开展“幸福水之道——探秘地下水 守护幸福河”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了解水资源的分布状况与现状,从小树立珍惜水资源及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意识,呼吁学生、家长成为节水、护水、爱水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捍卫者,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除了主题班会,系列活动还围绕节水、爱水、护水开展主题绘画书法比赛。孩子们利用手中的画笔,有的画“你的小小努力,拼筑美丽地球”,有的画“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还有的画“节约用水,生命之泉”……一幅幅构思独特、充满童真、蕴含深意的画面,展现了他们对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把“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早春时节,永泰嵩口镇大喜水库水清岸绿,微风吹过,湖面泛起层层涟漪;傍晚时分,闽江之畔,两岸灯光秀变换着美丽的图案,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水中央,宛如一幅优美画卷……这些因水而生的美景,被麦顶小学金源浦下分校的孩子们用相机一一定格。参加摄影作品展活动的孩子们,用独特的视角发现福州水系、河道、湖库生态之美。

  山水之城,有福之州。一些孩子还化身小记者,走进公园采访市民,并录制小视频,请他们畅谈“福州水”的今昔对比,为建设幸福河湖建言献策。

福州:珍惜地下水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五一广场展示屏播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

  线上宣传精彩纷呈

  前期,线下活动热热闹闹;后期,线上宣传精彩纷呈。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现场活动和人员流动聚集,近期宣传活动将以线上为主,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公交、出租车LED屏,五一广场宣传屏等载体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利用公交、出租车LED展示屏,向市民传递节水爱水护水理念——

  市区180余条公交线路及覆盖全城的出租车LED屏幕,将滚动播放“节约每一滴水 爱护生命之源”宣传口号,在3月22日~28日“中国水周”期间全天候覆盖全市大街小巷,将节水爱水护水理念送进千家万户。

  依托五一广场宣传屏,让爱护河湖生态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位于五一广场的大屏幕,将持续播放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向市民传达珍惜地下水,爱护河湖生态环境理念。

  借助客户端、公众号,进一步提高公众的节约用水意识——

  注重新媒体宣传模式,积极运用新浪、今日头条客户端,福州水利、福州河湖长制公众号等载体开展节水宣传,不断拓宽宣传渠道,进一步提高公众的节约用水意识。

  据介绍,市水利局、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等部门将以本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的举办为契机,继续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宣传活动,普及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常识,形成全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建设幸福河湖的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资源、水环境保护行动。(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王超 图片由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