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冠抗原检测适合哪些人?福州疾控为您释疑解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8 08:34: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期,多款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获批上市,引发关注,福州市部分药店也开通了预约购买渠道。什么叫抗原检测?这和大众熟知的核酸检测有哪些区别?检测准确率如何?什么人需要做?有什么注意事项?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主管医师张帅。

  问:什么是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区别在哪?

  答:抗原就是病毒的蛋白质成分。新冠病毒形态呈球形,球的外壳主要由蛋白质和脂类组成,核心则是病毒的核酸和蛋白质结合形成的复合物。抗原检测就是从抗体出发去检测病毒的蛋白质成分,从而判断待检标本是否含有病毒。

  抗原检测更方便快捷,但敏感性稍差。核酸检测更复杂,获取结果时间长,但敏感性更高。

  问:抗原检测结果能否取代核酸检测结果?

  答:答案是“不能”。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

  核酸检测阳性: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

  核酸检测阴性、抗原检测阳性: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问:哪些人适用抗原检测?

  答:主要有三类人群: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问:用完的自测试剂如何处理?

  答: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社区居民:检测结果为阴性,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为阳性,在人员转运时,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为确保采样检测质量,居民须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进行采样、加样、结果判读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