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8 15:48: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市民在晋安区乐东社区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林双伟 摄

  “这次很快!”“过程如此‘丝滑’,组织越发高效!”“5分钟搞定,简直完美!”

  27日,是福州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日子,“有序高效”是很多市民对这次核酸检测的最直观感受。

  “有序高效”的背后,是福州市统一部署下,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的科学、细致、周到,是广大党员干部雨夜的加班加点,是“大白”凌晨的摸黑出发,是“红马甲”一遍遍温馨提醒的耐心,是每一个居民的配合与理解。

  让我们一起聚焦这场有序有爱有感动的核酸战“疫”背后,坚守一线的人们“十二时辰”的努力与付出。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位于乌石山广场的核酸采样点设置了爱心茶摊。记者 池远 摄

  寅时

  连夜抢修帐篷

  一夜大雨后,提前布置好的仓山区少年宫核酸采样点里,帐篷等设施被大雨冲坏不少。连夜重新布置后,还没怎么休息,街道包片领导、社区工作者在凌晨4点就已全部到位,再次对现场进行了检查和调整。27日晨7点,3条采样通道如期开启,市民群众有序进场。

  记者看到,在这个采样点,街道、社区工作者和近20名志愿者,通过广播、提醒牌等不断提醒排队群众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学生通道。

  “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市民刘大姐说,“前几天,楼栋网格员就通知清楚了,所以我们全家按时过来采样,做起来很快,很高效。”

  “我们这3条通道,12个小时的检测量可达5000人次左右。”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伙銮告诉记者,本轮采样时间缩短为12个小时,对各方面的要求更高。为了确保高效完成采样工作,街道专门开了动员部署会,采样点提前一天布置到位,同步充实志愿者数量,还通过楼栋网格员引导居民“按楼栋、分时段”到点上错峰有序参与。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27日凌晨5点多,马尾的“大白”们前往支援晋安区。 毛淑文 摄

  卯时

  “大白”摸黑出发

  27日凌晨5点多,天还没亮,一辆辆大巴、公交车载着“大白”从各家医疗机构出发,奔赴各个核酸采样点。

  在福州市一医院,1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由两位护理部主任带队,奔赴台江区核酸采样点;在马尾区医院,同样集结着100名来自各卫生机构的医护人员,他们闻令而动,出发支援晋安区的核酸采样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支持福州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包括福州市二医院、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福州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马尾区医院等在内的市、县(区)各医疗机构出动一批批“大白”,不断充实采样力量。

  “‘大白’是妈妈,宝贝乖巧配合哦!”孟超肝胆医院的“大白”郑夏林告诉记者,她有幸被编排到家门口(仓山丽景社区)采核酸,碰见好多邻居,最开心的是遇到了自家4岁的娃。孩子说:“我超级幸运,也特别骄傲,妈妈来给我采核酸了。”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27日,在上下杭检测点,后洲街道志愿者在帮助市民登记录入信息。记者 叶诚 摄

  辰时

  检测通道动态调整

  27日上午7点多,晋安区福晟国际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们引导、搀扶着白发苍苍的老人进行核酸采样;在绿色通道,他们协助登记信息、进行秩序引导。

  记者了解到,这里设置了5条通道,其中绿码通道3条,黄码通道和爱心通道各一条。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说:“我们设置的绿码通道、黄码通道和爱心通道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分流,确保能够以最快速度进行检测。”

  据了解,紫阳社区辖区内分布着较多企业。连日来,王庄街道组织发动社区共建单位充实现场志愿服务力量,合众人寿、美可普口腔等公司都踊跃参与。华莱士、肯德基等爱心企业还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了爱心餐。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在台江宁化街道万科金域中央核酸采样点,市民按时段号牌有序排队进行检测。记者 叶诚 摄

  巳时

  “红马甲”获群众点赞

  27日上午9点多,85岁的林爱珠老人带上当天“时段2”的蓝色纸条,来到台江宁化街道长汀社区万科金域中央的采样点,在志愿者引导下,老人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完成了核酸采样,前后不到3分钟。

  高效的背后,离不开提前摸底筹划。

  宁化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曹冰冰介绍,按照台江区构建的五级网格化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宁化街道提前摸底,合理安排。比如长汀社区这一点位,安排了5个商业体、9个小区的人员接受检测,事先通过微信群及时告知群众采样的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

  长汀社区党委书记林长蓉介绍,除了按照“分时段、分批次”的原则进行精准发动,现场高效有序还离不开居民的积极配合,同时辖区“商楼红盟”“党建联盟”以及小区物管、楼宇商管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当天,数十名“红马甲”清晨5点半就全部到位。检测过程中,他们的暖心服务,让不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在晋安区福晟国际核酸采样点,设置了五条通道,其中绿码通道三条,黄码通道和爱心通道各一条。记者 陈暖 摄

  午时

  部分点位采样已近尾声

  27日中午12点45分,竹岐乡中埕停车场采样点的工作接近尾声。

  “我们这个点,涉及企业、项目工地、闽越水镇景区、周边村(社区)等约7500人,已完成6800多人。”闽侯竹岐乡人大主席杨德说。

  这个采样点,一共有超200名志愿者在服务。杨德告诉记者,竹岐乡持续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精细化社会治理优势,充分调动全乡23个区长、159个片长、763个小队长到各自负责区域,将责任分派到人。为确保人员不扎堆,所有待采人员需接到指令后才出门,以30分钟为基础,根据路途远近科学调度。“通过采取这些举措,现场核酸采样工作十分高效。”杨德说。

“福州速度”背后的“十二时辰”

  在晋安区福晟国际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变成移动的二维码,方便市民扫码登记信息。记者 陈暖 摄

  未时

  “检测报告出来了!”

  “早上做的核酸检测,报告已经出来。”27日下午2点半,志愿者谢惠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连带3个点赞的“大拇指”。

  鼓山镇岚山社区核酸采样点设在鼓山地铁站外的小广场,谢惠容是这里的一名志愿者。说起这次核酸检测,谢惠容直说“高效”。

  谢惠容说,凌晨5点,她和志愿者们便赶到了现场,也因此成为当天该点位第一批参加核酸样本采集的市民。中午,她听到一些市民在聊天,“这次出报告这么快”“太高效了”……她一开始还有点不信,“结果拿出手机一看,是真的!”

  在谢惠容的核酸检测报告上,记者看到,她是5时40分完成样本采集,12时9分就看到结果了。“这次效率没得说。”谢惠容感叹。

  申时

  一支支采样管顺畅“漂流”

  27日下午3点多,在金山榕城广场核酸采样点,记者见证了一支支采样管从“待命”到送上货车的顺畅“漂流记”。顺畅,是流水线上各环节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科学分工的成果。

  市民抵达信息采集点后,采集人员陈莉萍一边逐一核对身份信息,一边抽空往几个未采样管上贴条形码。每第20位市民,会被分到一个这样的采样管,拿着前往下一站。

  在采样台,采样人员翁欢每做好一位市民,就打开采样管,把咽拭子的棉签头掐断在管中,拧上盖子,并做手部消毒。“20混1”检测,每20人的样本凑一管。

  此时,还没吃完盒饭的林晓红又忙开了。她到采样台上收集做好的采样管,喷上酒精消毒,然后小心地放进装有冰袋的泡沫箱。一般每凑齐50管,她会用保鲜膜将其整体打包。每小时内,林晓红需要收集并打包这个点和其他两个点的采样管,一起递交给前来收取的货车。金环社区还有两个采样点在其他地方,她骑电动车前往,收集采样管。

  酉时、戌时、亥时……

  区域核酸检测继续

  截至3月27日16时,全市6区县累计采样346.9万人。

  但区域核酸检测的工作并未停止,申时、酉时……十二时辰轮换更替,不变的是,千千万万战“疫”一线人们的坚守与付出。

  “还没采核酸的人员,赶紧来了……”在小区和村子里,喇叭还在“巡逻”播报。

  在实验室里,检验人员全副武装,仍在加班加点,助力核酸结果尽快出炉。

  医院里,新的集结令又来了,“大白”们继续做好准备,次日分赴永泰、连江、马尾等,助力核酸采集。

  ……

  疫情当前,福州人用“快”交出了抗“疫”答卷。(记者 陈丹 赵铮艳 陈木易 何佳媛 林晗 王玉萍 冯雪珠 朱丹华 李锦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