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赞!“献血达人” 李福海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9 08:56: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区玉田镇琅峰村村民李福海是位“献血达人”。10年来,他无偿献血127次,并捐赠造血干细胞,累计献血5万多毫升,曾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近期获福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赞!“献血达人” 李福海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5万多毫升的血,是个什么概念?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一名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为4000毫升至5000毫升,李福海的献血量相当于10名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

  小时候,李福海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班主任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后经常对他嘘寒问暖。当得知他可能面临辍学时,班主任还号召班上同学一起捐款为他凑齐学费完成学业。童年的这件事,让李福海有了坚定的信念:长大后要做一个温暖的人,奉献社会。

  从2012年开始,李福海便走上无偿献血之路。为了能够有一个好的身体,他长期坚持运动。

  2014年12月25日,闽侯八中老师张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北京的一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李福海深受感动:“原来救人的方式不只有献血,还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当即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库。

  时隔5年后,李福海等来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初筛成功!“当时我非常兴奋,就像中了奖。”李福海说。

  体检过关后,为了能顺利捐献,李福海戒掉夜宵,坚持健康饮食、作息,连续两个月坚持运动,除了爬山,每天还要快步走1万多步。

  2019年12月2日,福建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医生采集了李福海23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种子”被第一时间送往远方,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重启”生命。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李福海收到受供者的信,信上写着:“感谢素未谋面的您,不为利、不为钱的付出,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我会好好配合医生手术,不会辜负您的付出!”

  李福海告诉记者,5万多毫升献血量中,除了献全血外,还有机采成分血,他每月最多能捐两次血小板。“献血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可能对于受助者意义重大,所以只要身体允许,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