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2年福州市村镇建设工作要点出炉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9 10:24: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22年福州市村镇建设工作要点出炉

  美丽乡村示范村——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记者28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以品质提升为重点,2022年福州市村镇建设工作要点出炉。今年,福州市将围绕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乡村建筑风貌提升、村镇住宅小区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村镇样板项目建设和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等7个方面发力,让更多品质乡村书写幸福乐章。

  重点打造2个农村建房

  安全管理样板县

  “住有所居是重中之重。”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乡村建筑风貌提升及村镇住宅小区建设,都是围绕“安居”展开的重点课题。

  在农村建房安全管理上,我市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尤其要落实以购买服务方式配备乡镇专职工程施工专业管理力量,确保“县县有专员”。

  “本月内,各县(市)区将成立工匠协会,集结更多农村建房专业力量。”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福清市、连江县2个农村建房安全管理样板县。

  为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我市正陆续推动以县级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跟踪监测,及时解决危房问题。

  面对乡村建筑风貌提升任务,除严格落实新建农房带图审批,今年,各县(市)区都要建成1栋以上示范房,以此引领农村建房新风尚,增进农民获得感,提升农房品质。

  开展既有裸房整治,是近年来我市村镇建设的“基础课”,各村庄将通过清洗墙面、装饰立面、修整屋顶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整治。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既有裸房整治3217栋。

  将新建乡镇生活污水

  配套管网100公里

  围绕“十四五”期间县(市)区所有乡镇污水处理率达75%以上目标,今年,编制“十四五”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实施方案,是我市村镇建设的重要任务。相关方案计划在5月底前发布实施。

  为织密污水处理“新路”,今年全市将新建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100公里。其中晋安区5公里、马尾区10公里、闽侯县19公里、福清市20公里、连江县5公里、罗源县5公里、闽清县30公里、永泰县3公里、高新区3公里。

  同时,闽江流域所有县(市)区将实现县域“打包”市场化全覆盖,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提升、管网铺设和运行维护实施市场化,做到“三位一体”。

  走稳“样板路”

  谱好合作曲

  样板项目建设,是我市村镇建设的一大亮点。今年,“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新时代农村社区及集镇环境整治工作,将亮出“样板”新风采。

  “闽清县‘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继续推进,打造‘无裸房、有风貌、有机制’县,计划今年底完成创建,实现全县无裸房。”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永泰县“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也将启动,力争年内完成30%以上存量裸房整治,建成1栋以上示范房,2023年完成创建。

  新时代农村社区方面,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新时代农村社区省级样板项目建设有望年底完成,晋安区寿山乡菜岭村新时代农村社区市级样板项目建设也火力全开。

  集镇环境整治上,继续推进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新启动晋安区寿山乡、长乐区梅花镇、福清市高山镇、连江县筱埕镇、罗源县霍口乡、闽清县雄江镇、闽侯县白沙镇、永泰县同安镇和高新区南屿镇等9个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建设。其中,永泰县同安镇列入2022年省级样板项目,晋安区寿山乡、长乐区罗联乡列入2022年省级“市县重点打造”项目。

  为让更多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在我市开花结果,今年全市将力争完成20个乡建乡创合作项目落地。(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