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更难防控?福州疾控专家:具有传染性,要这样防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30 08:43: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是福州这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明显特征之一,为什么这次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他们是否有传染力?无症状感染者增多,是不是意味着更难防控了?……

  29日,乌山君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贾海梅。她表示,这一特点不仅与病毒本身有关,也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更与及时筛查、尽早发现感染相关。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贾海梅解释,无症状感染者首先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具有传染性,需要隔离和治疗。其次是无症状,也就是说目前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发展为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只是目前处在潜伏期。

  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

  “除了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特点,使得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有效。”贾海梅表示——

  一是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有所下降,因此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相对轻微;

  二是随着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轻症或无症状比例在提高;

  三是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疾控队伍早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发现、被管控;流调工作越来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来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说正是在疾病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吗?怎么防?

  “可以肯定地说,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贾海梅表示,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无临床症状表现,但体内具有一定的病毒载量,一样具有传染力。

  因此,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市民如何做好防护?

  “注意卫生、科学规范戴口罩非常重要。”疾控专家提醒,要加强自我保护和提高健康文明意识,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接触公共部位后一定要清洁双手,再脱戴口罩。按照六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肥皂、免洗手消毒剂揉搓至少15秒,才能达到清洁手部的作用,减少通过手接触口、眼、鼻、口罩感染病毒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