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整治散乱污企业 福州这样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30 16:24: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为不断巩固和提升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成效,深入打好2022-2023年散乱污整治攻坚战,近日,福州市散乱污企业治理项目指挥部印发了工作方案。

  群众可通过“12345”热线、“福州环境保护”网站“污染投诉”栏目、“福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局长信箱”栏目等途径举报散乱污企业(场所)。

  确保不出现

  “死灰复燃”现象

  福州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开展散乱污综合整治,要实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整治清单内散乱污企业(场所)按照“一企一策”整治方案落实到位,不出现“死灰复燃”现象;二是确保辖区内重点行业(区域)环境管理得到有效提升,行业整治成效不断凸显;三是确保落实长效机制,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依托生态云平台,福州市形成“信访投诉件排查+电力数据监管”模式,实现散乱污企业整治动态清零;将日常投诉信访件列入散乱污重点排查范围,同时对平台内企业进行电力数据监管。

  重点排查

  五类企业(场所)

  即日起至2023年底,各县(市)区常态化开展散乱污摸排整治工作,对全市市域范围内所有企业(含个体户)进行全面排查,围绕“两江四岸”等重点区域开展深入排查。福州市重点针对五类企业(场所):一是无环保生产条件,即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投入的;二是无安全生产条件,即生产经营场所存在“三合一”或“多合一”的;三是超标排放或存在环境污染的;四是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未依法办理相关安全生产手续的;五是因环境或安全原因群众投诉强烈的。

  同步谋划新的产业布局

  各县(市)区在现有整治成果上,要进一步完善整治措施,提升环境质量,改善城乡环境。

  关停取缔类由乡镇(街道)牵头,对已拆除违建的空地进行规划再利用,对空置厂房加强巡查监管,将整治到位的清单企业(场所)进行再梳理,同步谋划新的产业布局。

  整合搬迁类要确保搬迁过渡期内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已经消除,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帮扶企业如期入园。

  升级改造类要通过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规范生产作业、升级治理设施,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消除,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

  各县(市)区要对辖区内重点行业(区域)开展调研评估,促使重点行业向规模化、专业化、正规化发展。(记者何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