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选择“云祭扫”“代祭扫”!这个清明节不去现场也能寄哀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3 12:27: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自3月30日起,福州市暂停辖区内公墓(陵园)、生命公园、骨灰楼堂等骨灰存放场所和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的现场祭扫活动。4月2日,记者就“云祭扫”“代祭扫”等便民祭扫服务,采访了相关场馆。

  不去现场也能寄哀思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福州市骨灰存放场所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少市民纷纷选择“云祭扫”“代祭扫”的祭扫方式。

  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市殡仪馆免费代为统一祭扫1次,累计祭扫量将达到50000多个逝者骨灰格位,将分批分期完成。

  “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对存放在馆内的逝者骨灰格位进行外部清洁,献上一个小花圈及一张祈福卡,并致以三鞠躬礼。”上述负责人说。

  从1日起到15日,市殡仪馆还在“人生驿站”微信小程序上,免费提供代客祭扫等个性化服务。工作人员会把整个祭扫流程以照片的方式发送给家属。

  “目前,每天提供200个代客祭扫服务免费名额。”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该服务要抽出专组人员进行,200个名额的日工作量对市殡仪馆而言是超负荷运转,再加上祭扫物资受疫情影响暂停发货,因此后期不考虑再增加名额。

  另外,三山人文纪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园方会陆续对园区所有墓位进行免费清洗擦拭,整理花草,并免费为墓位系上祈福卡,以简约的祭扫方式转达家属对先人的思念之情。

  “除了网络祭扫,今年不少市民还选择了个性化代客祭扫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接了约200单。”三山人文纪念园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从3月30日开始,三山人文纪念园与多家单位共同打造多场不同主题的“云追思”活动,包括:2022年清明缅怀纪念英烈活动、2022年福建省遗体与器官捐献者纪念追思会等。

  便民祭扫服务

  这样获取

  “云祭扫”“代祭扫”等便民祭扫服务如何获取呢?

  据悉,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联合开通“清明纪念”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关注“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点击“云纪念”栏目即可进入该平台。

  该平台设有3项服务:一是亲友祭扫服务,市民可在线建立个人纪念馆,进行线上追思;二是代理祭扫服务,市民可在线委托部分公墓管理单位代为祭扫;三是先贤先烈祭扫服务,市民可在线缅怀先贤、先烈。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山人文纪念园、莲花峰万寿园、皇天华人永久陵园、妙峰山陵园、圣泉陵园、天境陵园、福州松鹤陵园、福州九龙生态园、福州安福陵园等可以提供线上清明祭扫代理登记。

  另外,先贤先烈祭扫服务中可选择的“云祭扫”地点包括:文林山革命陵园、将军山纪念园、福建省消防烈士纪念碑、福建公安英烈纪念碑、福建见义勇为纪念碑、福建抗日志士纪念墙、福州市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中山舰福州籍抗日将士之碑、福州排下革命烈士墓、闽侯县革命烈士纪念园、慈善园、生态花葬园、革命烈士先烈纪念墙。

  截至目前,“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达3万多,建成在线个人纪念馆近4000间。近一周来,该微信公众号点击量已超过6000人次。

  “网络‘云祭扫’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和认可,是因为它不受时空限制,而且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让市民可随时随地缅怀先人。”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