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乌山时评|云祭扫 更“清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5 11:54: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这个节日,也是中国人最重要的祭祀节日。

  今年清明节有些特殊。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福州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提倡网络祭扫,提供代理祭扫、统一祭扫等服务。市民也纷纷响应,以绿色低碳的“云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是清明节的最大要义,方式则是对它的路径达成。清明“云祭扫”,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涵。只要仪式肃穆却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即使没有人头攒动,即使没有烟雾缭绕,同样能够表达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对亲人的感念与尊敬。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疫情就像暂时的“倒春寒”,它更不会阻止春天的脚步。梨花风起正清明。让我们共同守住战“疫”成果,等待花开疫散,一起出门踏青,拥抱春天。(隐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