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纺织业迈向智能化高端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9 10:13: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自动化生产线,纺机数据共享,“智慧大脑”一屏掌控,数据分析优化管理方案……近几年,长乐的新华源科技集团正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探索出一条智能纺纱的转型升级之路。

长乐纺织业迈向智能化高端化

新华源科技集团纺织大数据管理中心。

  这只是长乐纺织业迈向智能化高端化的一个缩影。当前,通过数字赋能先进制造业专项行动,长乐区现已打造了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和5个智能化工厂,建成具有一定规模、赋能作用较强的平台8个,助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研发

  大数据管理平台

  日前,记者来到新华源科技集团看到,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恒温恒湿的工作环境下,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自动化机器代替了忙碌的纺织女工,偌大的车间仅需几个工人负责巡视和简单操作。抓棉、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打包码垛,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贯穿了纺纱工艺的全过程。

  新华源科技集团总裁陈文介绍:“近几年,我们在设备智能化技改方面投入了非常多的资金,设备自动化率不断提高。通过利用智能化的设备和大数据化的管理软件,不断提升车间的生产效率,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减少对传统产业工人的依赖性。”

  去年底,新华源科技集团还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技术团队,成立了福建数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适用于本企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纺织大数据管理平台。这个平台的应用,相当于为企业装上了“智慧大脑”,车间开台、车间用工、设备运行、温湿度、产品产量等各类数据采集后,通过数据服务器上传到平台,管理者可实时了解各类数据,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可视化管控。

  通过智能化设备应用,数据化管理平台配套,新华源科技集团智能纺纱车间万锭用工可降至12人左右,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产品品质大大提升,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

  从“中国制造”

  到“中国创造”

  近日,福州市政府发布2021年度福州市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在获金奖的4家企业名单中,长乐企业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港纺机”)在列,获奖的专利名称为一种分结构的宽幅提花经编机。

  该发明专利属于在传统基础上的一个改进型专利,解决了本领域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与市面上同类产品相比,性能优势明显。该专利不仅通过了专家组的严格审核,更为鑫港纺机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公司是目前省内少数生产多梳贾卡经编机系列和最早生产多梳贾卡带压纱板经编机的专业厂家,产品总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彻底打破了德国卡尔迈耶公司多梳栉经编机系列产品长期在国内的垄断地位,对我国的纺织装备行业总体技术水平提升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长乐区将落实奖励政策,为企业发放福州市级奖励金额50%的配套奖金,鼓励企业继续钻研科学技术,不断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

  长乐纺织业走出

  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点,新型工业化进程正在加速,催生出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目前,长乐区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服务企业近500家,连接纺织设备6500余台,涵盖化纤、纺纱、织造、染整等多个纺织细分行业。同时,该平台作为国家标识解析二级标识节点(福州)的重要入口之一,已完成200多万工业互联网标识的注册及解析。

  借助新动能,长乐纺织产业实现全供应链与产品销售的管理与优化,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构建更贴近市场、更精准、更快速的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徐文宇通讯员 王圣洁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