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互认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0 10:30: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全国互认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来了

《工人日报》(2022年04月20日 04版)

  全国互认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来了

  货车司机坦言,这是当前物流业刚需,盼通行证发挥效力、足量发放

  “有了通行证,今后跑外省就更放心了。”4月16日,福建宁德市青拓集团冷轧物流组司机黄军校,申领到了编号尾数为0001的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始发地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目的地为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

  黄军校告诉记者,没有通行证之前,从宁德到温州需要提前一天申请;拥有通行证后,从宁德到温州运输时间由原本的5个小时压缩到了3个小时,而在手机上申领通行证,仅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军校手上的通行证是全国第一张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申报审核流程全部在线上进行,全程网办,简单便捷。

  在第一张通行证发出前两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对外公布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式样,并要求对持有通行证的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要保障优先通行,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专用通道保障持通行证车辆快速通行。

  当天领到通行证的不仅有黄军校。“我们领到了4张证书,保障了132吨不锈钢钢卷的运输任务。”青拓集团行政总经理钟盛江告诉记者,对于冶金行业而言,物流是重中之重,物流一停,生产线就得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输不断档,青拓集团和当地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在交通管制期间,通过设计、执行海上和陆上运输装卸闭环式管控流程,确保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网络运行稳定。

  两个月来,福州盛丰物流有限公司车辆管理部经理盛伟东保持着每天18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他手机里由100多名货车司机组成的微信群内,不时跳出货车司机们在运输途中无法下高速、被限制通行运输“停摆”的消息。盛伟东坦言,这几个月是自己从业10多年来最艰难的时刻,他表示:“全国互认的通行证对于疫情下的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来说是刚需。”

  有着多年物流从业经验的信运冷藏物流公司项目经理陈柯坦言,由于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不尽相同,以往货车跑外省,需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而且最少提前一天提出通行申请,再由物流公司或客户向目的地有关部门提交申请通行材料,程序繁琐,费时费力。如今,随着电子通行证的发放,通行效率大大提高。在他看来,这张小小的通行证,不仅关乎物流人员的畅行,也事关疫情之下物流货运的畅通。

  “政策是好的,对于快递运输尽快畅通是有利的,但还是担心不同区域对这张通行证的认可度。”刚参加通行证办理流程培训的货车司机张伟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希望通行证能够足量发放,也希望能开通一个监督热线,让司机在省际通行时更有安全感!”(记者 李润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