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福州推出“一揽子”利好政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1 16:31: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20日从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获悉,今年福州市通过发放万元生活补贴、免费短期住宿、创业贷款贴息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就业:发放万元生活补贴

  去年,福州市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为来榕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第一份万元补贴”。截至3月底,已为1.1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

  “今年,我们继续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万元补贴。”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户口在福州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在福州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个月以上,都可以登录“榕e社保卡”APP,申请一次性生活补贴。

  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境外著名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毕业生,985工程、211工程或境外著名大学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所学专业对应的学科门类为工学,都将获得相应补助。

  灵活就业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福州市上年度灵活就业窗口最低缴费额的65%给予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补贴。

  住房:提供2400个免费床位

  截至3月底,福州市已为3500多名毕业生提供求职免费住宿,配租配售人才保障房2000多套。

  今年,福州市将统筹利用好2400个免费住宿床位,继续为来榕求职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

  在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可按市场价7折申请购买50平方米~70平方米安居型限价商品住房。引进生博士可申请租住酒店式人才公寓,租金由申请人、所在单位、所在单位纳税属地政府各承担三分之一。

  非福州生源、在福州市无自由住房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在福州市企业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个月以上并落户福州的,可申请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未纳入“万人计划”的,给予6个月合计3000元一次性租房补贴。

  创业:再评百个“植根榕城”项目

  “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自成立以来,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优质项目。

  今年,福州市继续评选100个“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给予3万元至10万元资金扶持。

  在福州市创业的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技校),可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将获得政府贴息支持。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5年内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生,也可获得创业补贴。

  创业者在创业租用场地、带动就业等方面,也可获得相应补贴。(记者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