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路绿灯!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覆盖全市129条主次干道478个路口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3 11:43: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金山大道出城方向5个路口,全是绿灯,近3公里的路程只用了5分钟!”近日,刚入住上街大学城一小区的孙先生,在其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回家时的“一路畅通”。

一路绿灯!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覆盖全市129条主次干道478个路口

  洪甘路出城方向的“绿波通行”标识。记者 黄芳宾 摄

  孙先生“享受”的待遇,其实叫“绿波通行”。记者从福州交警获悉,多年前,福州开始尝试在一些进出城道路启用“绿波通行”。截至目前,全市已在金山大道、洪甘路、铜盘路等129条主次干道的478个路口主干方向的单向或双向启用“绿波通行”信号,以减少停车次数、等待时间,保障车辆顺畅行驶,提升路网通行效率。市民驾车途经上述路段,只需保持一定时速,也就是“绿波时速”,就能拥有“一路绿灯”的行车体验。

  4月28日14时许,记者驾车体验金山大道(出城方向)“绿波通行”。此时该路段车流量不大,记者从金榕路口绿灯开始计时,沿途经金洲路、建新路、洪湾路、花溪路,抵达橘园洲大桥桥头,共5个红绿灯路口。百度地图导航显示,这段路长2.5公里。记者的车速保持在大约50公里/小时,经过每个路口是正好都是绿灯,全程仅用4分钟。当日18时8分,时值晚高峰,记者再次驾车体验同一路段,发现金山大道车流增加了不少,车速保持在40公里/小时至45公里/小时,只在洪湾路交叉口等了一个红灯,18时16分抵达橘园洲大桥桥头,全程用时约8分钟。

  福州交警介绍,信号灯绿波控制建立在智能交通控制系统上。所谓“绿波时速”就是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各路口绿灯的起始时间,作出相应调整,以确保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在进出城主要干道上,平峰时段是双向绿波,高峰时段一般设置出城绿波,进城方向则有序调控交通流,实现‘快出缓进’的区域交通流控制策略。”交警表示,“绿波时速”是在流量和通行相对稳定的状态下设定的,如果路面出现交通事件、交通事故,则会破坏绿波效果。另外,驾驶速度如果太快的话,很可能一路红灯,反而欲速则不达。如果车主错过第一个绿灯,只要控制好车速,后面路口还是可以一绿到底。

  据了解,不同道路“绿波时段”也不同。比如,浦上大道、金山大道、江滨中大道、洪甘路等道路,白天6时至23时,出城方向实行“绿波通行”,23时至6时,双向“绿波通行”。

  福州交警表示,“绿波通行”可减少车辆停车,让车辆以相对稳定车速通行,大大缩短行程时间。同时,“绿波通行”还可节约燃油、减少尾气排放。(记者 黄芳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