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份检察建议 让五百年古树“重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7 10:42: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清市检察院对龙山街道坊里村一棵明代水松的保护实效进行“回头看”,发现经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水松一部分已存活,古厝水松公园建设已全面完成。

  去年11月,福清市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坊里村一棵有着538年树龄的一级保护古树明代水松生长状况堪忧。检察机关调查发现,这棵水松部分根系腐烂,且生长环境恶劣,若不及时加以保护,存在极大灭失风险。他们认为,该古树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经济价值,保护古树名木,也是保护公共利益的应有之举,随后向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发出检察建议,希望切实采取措施挽救和保护古树,并全面摸排辖区现存古树名木,做好宣传保护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和古树保护专家,对坊里村明代水松展开现场勘察,研究提出抢救保护意见。在进场实施应急抢救性保护的同时,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还结合明代水松周边古厝修缮计划,打造1000余平方米的古厝古树保护主题公园。(记者张铁国通讯员 林明 戴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