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农商银行: 绿色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7 10:41: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农商银行: 绿色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长乐农商行工作人员(左)到黄石村茉莉花田调研。(长乐农商行供图)

  乡村振兴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长乐农商银行启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以来,与当地260个村(社区)签订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信贷投放,助推长乐“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联合”建设,用金融之笔点亮绿色乡村。截至4月末,长乐农商银行共办理农村农业局相关农业贷款984户,金额2.43亿元;办理供销社扶持的专业合作社、农贸市场及农产品批发类的贷款329户,金额0.88亿元。

  “一村一品”提升美丽乡村

  福州因茉莉花获得的美誉不可胜数。长乐黄石村作为长乐最大的茉莉花产业基地,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我们能从单纯的出售鲜花、种苗到形成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成熟的农业产业链,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帮了大忙。”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林永光感激地说。

  林永光祖辈四代经历了近一百年茉莉花种植历史。前些年,黄石村以种苗和供花给茶厂制茶为主业,老百姓忙活大半年,收入十分有限。2013年,他毅然带头成立了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希望带动周边村民,走上致富路。但成立初期资金紧张,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长乐农商银行及时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首笔20万元的贷款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建立合作关系后,该行根据扩大种植面积等资金需求连续多年持续给予信贷支持,2021年授信300万元助力合作社发展茉莉花茶深加工,做深做长产业链。

  截至4月末,长乐农商银行为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福建东来茶业有限公司授信800万元,助力黄石村打造茉莉花文化品牌。

  “现代农业”打造绿色乡村

  作为“十四五”期间建设的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长乐区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的实施乡镇之一,飞思农业和茂丰农庄两者构成猴屿乡的“现代农业双子星”。

  建造实验室、引进先进蔬菜生产线和设备……福州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长乐一家综合性绿色农产品企业,成立初期的大量投入,一度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缺乏,因为缺少有效抵押物,难以获得信贷支持。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经过实地调查,及时为其办理300万元的小微宝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到期后给予办理无还本续贷,同时结合企业发展壮大金融需求,及时追加授信200万元,见证企业迈入稳步发展轨道。

  茂丰农庄是猴屿乡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打造“周末经济”的主要平台,通过举办亲子和单位团体活动,吸引各地游客汇聚猴屿。节节攀升的客流量意味着更大的场地和农业生产投入,长乐农商银行相继予以授信合计250万元,及时帮助农庄化解资金周转困难,支持亲子游玩研学基地建设,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产业联合”共建幸福乡村

  古槐镇是传统农业大镇,是长乐区重要的粮食、果蔬、花卉和食用菌生产基地,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作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由福州市长乐区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的雪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入选2021年度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

  从最初的果蔬基地承包发展到在全国各地拥有25000亩农业生产基地,福州市长乐区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上下游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农业企业等提供集产、供、销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业务覆盖长乐区多个乡镇。

  “公司能够发展得这么好,多年来长乐农商银行给予了很大的信贷支持。”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从创业初期的信贷支持,到疫情特殊时期追加贷款100万元保障春耕,2022年依托“金服云”平台,启动纾困授信快速通道,追加授信纾困专项贷款68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