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天涯海角” 飞来“小海鸟护卫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8 11:26: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天是母亲节。而在福州的“天涯海角”——连江县苔菉镇,有一群特殊的“海鸟妈妈”,被很多人关心着。原来,当地成立了一支“小海鸟护卫队”,就像电影《超能陆战队》里“大白”陪伴失去亲人的少年一样,守护着28个海难事故家庭。

福州“天涯海角” 飞来“小海鸟护卫队”

  志愿者搭建“小海鸟之家”。

  成立护卫队 护航“小海鸟”

  苔菉镇地处福州最东端,三面环海,是连江县渔业大镇,80%以上劳动力从事渔业生产工作。俗话说“行船走马三分险”,一旦发生海难事故或者海上作业生产事故,这些家庭就陷入了困境。

  据苔菉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走访得知,这些海难事故家庭的孩子普遍自卑、内向,有的因为家境困难还可能面临辍学。

  “我们把这些家庭的孩子称为‘小海鸟’,希望在社会帮助下,他们能成长为不惧风浪、展翅飞翔的‘海鸟’。”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开始,苔菉镇党委联合连江县妇联、民政局等部门,整合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实施“海角红心·筑梦飞翔”小海鸟观护项目,组建了一支“小海鸟护卫队”,为苔菉镇28户海难事故家庭提供关爱服务。

  为了给“小海鸟”一个港湾,该镇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先后带领“小海鸟”们前往三坊七巷、省科技馆、省博物院、西湖公园“看世界”,拓展他们的视野,同时,对接联系萤火虫助学机构、党员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开展定向帮扶助学活动,并打造“小海鸟之家”等活动场所。

福州“天涯海角” 飞来“小海鸟护卫队”

  “小海鸟”们的活动场所。

  线下+线上 输血+造血

  “孩子们快过来喝点水,休息一下!”美美(化名)本是一个海难事故家庭中的妈妈,如今成了帮助其他困难家庭的志愿者,她笑容灿烂。

  “去年初我们刚见到她的时候,她还沉浸在悲伤和无助中。她的丈夫因海难事故过世,家里还有外债,为了供孩子们读书,她连肉都不舍得吃……”“红海角”志愿组织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苔菉镇干部通过多方努力,第一时间联系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为她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同时帮助她申请了低保。

  与美美一样,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珍珍(化名)也振作了起来,在电商平台卖起了虾米、鳗鱼干、黄瓜鱼干等连江特产。

  据了解,得知大部分海难事故家庭存在就业难题后,苔菉镇党委联系了专业社工机构,走访镇区内的快递公司、水产品公司,打造了“小海鸟爱心购网上平台”,帮助“海鸟妈妈”们,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前期为了能够激发她们的创业积极性,我们机关干部纷纷在爱心购平台上下单,仅一天时间就帮她们创收1万多元。”上述工作人员说。(记者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