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已建成436家职工服务驿站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0 10:09: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9日上午,在位于鼓楼区金泉路顺丰速运营业点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内,几名刚派件回来的快递员正围坐在一起歇脚。这是市总工会已建成的436家职工服务驿站中的一个。“小小驿站传递的是大温暖,后续我们还要制作电子地图,统一标识,方便户外劳动者就近寻点进站接受服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黄枫说。

福州已建成436家职工服务驿站

  位于金泉路顺丰速运营业点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市总工会供图)

  记者看到,这个驿站微波炉、冰箱、医疗急救箱等一应俱全,现场还安装了投影仪供大家休闲放松。来自湖北的快递员付文说,以往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手机无处充电,就餐没有固定场地。这个驿站启用几个月来,大家累了就会在这坐一下,谈工作谈生活,既交流业务也放松心情,特别受大家欢迎。

  “每个驿站都按照‘位置合理、就近便利、依托基层、按需备置’的原则,综合考虑流量、区域、服务站面积以及服务站管理等多重因素,力求便利程度最大化。”黄枫说,比如位于福州火车站站北广场出站口的“八闽第一站”志愿服务平台也是一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因其区位优势,每天前来接受服务的户外劳动者特别多。他们不仅可以来这休息、免费续水,还可以免费领取一次性口罩和手套。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推进现有服务站点提质升级的基础上,市总工会还要继续打造一批职工服务驿站,实现“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小病能用药”等功能;同时,计划开展“关爱职工公益伙伴纽带计划”,新建一批“一平米温暖驿站”,联动即时配送电商平台销量较高的餐饮店、网约车司机方便停靠就餐的快餐店等商家,搭建最小面积为一平方米的服务户外劳动者的爱心站点,提供免费饮水、充电、小外伤自救等服务。

  “用数字赋能工会服务,所有驿站都将进入电子地图,预计年内上线。”黄枫说。(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