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兴修水利忙 跑出“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0 10:11: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兴修水利忙 跑出“加速度”

  “一闸三线”工程隧洞施工现场。(市水利局供图)

  1月~3月,“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市水利局在市直部门中排名第二;一季度,全市水利项目投资建设实现开工4个,完工2个,累计完成投资18.74亿元,投资完成率在全省设区市中位居首位,实现“开门红”。在项目攻坚的竞争舞台,市水利局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背后是福州水利人的不懈努力:从“一闸三线”工程施工现场,到霍口大型水库施工一线,两项国家“172”工程项目均已进入收尾攻坚阶段,再到省重点项目“高水高排”工程等各项建设工地,处处都有水利项目建设“加速跑”的“密码”。

  据介绍,市水利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策部署,立足“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着力完善高标准水旱灾害防御体系、高水平水资源配置网、高品质幸福河湖和高效能智慧水平台,确定了60.26亿元的2022年度全市水利投资建设计划盘子,为历年新高。

  提前谋划

  为项目推进赢得主动

  年初以来,市水利局聚焦扩大有效水利投资,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狠抓项目建设协调推动,加快推进水利投资建设落地落实。春节前夕,市县水利部门提前谋划,积极指导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充分考虑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可能带来的影响,提早制定生产计划,制定稳岗引工奖补政策,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工人的关心慰问,鼓励并引导从业人员留在当地过年,并开展“点对点”施工人员返岗服务,促进水利项目尽早复工复产。

  据悉,全市32个在建重大水利项目的春节后复工时间明显提前,通过抢抓汛前施工黄金期,全力跑出水利建设“加速度”,第一季度投资完成率达30.20%,为全市水利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节日不打烊,施工不断线。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者们奋战一线,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幅幅紧张忙碌的景象,成为水利项目快速推进的最美诠释。

  攻坚克难

  为施工提速扫清障碍

  为抢抓工程进度,市县水利部门认真贯彻省水利厅提出规划下沉、服务下沉、干部下沉的“三下沉”工作法,认真组织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按照分区挂钩协调推进机制,编成4个服务组,由市局领导带队,持续不间断地做好对各县(市)区重点水利工作和重大水利项目全方位协调指导服务。各服务组深入项目一线,紧密协调解决问题,闭环督导推动关键环节。

  针对今年全市重点水利项目多个关键建设节点将至的情况,市水利局对每个重点项目制定专项攻坚方案,抽调精干专业技术力量组建攻坚团队,驻扎到各项目一线各施工标段协调服务,做到掌握项目建设第一手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协调问题,有效协调解决了“一闸三线”工程、“高水高排”工程、霍口水库、鳌峰水闸等水利项目建设中的遇到的困难问题,攻克诸多难点。

  安全生产

  为攻坚加速提供保障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市县水利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层层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各水利项目参建单位和涉及的各部门。在项目建设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实名制登记管理措施,加强疫情监测预警筛查,及时掌握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动态。

  今年以来,市县水利部门开展专项安全检查行动,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和安全度汛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清单式检查,出动1241人次,对防洪防潮工程、重要行洪河道、在建水利工程等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目前,各建档隐患严格实行闭环管理,隐患整治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确保各在建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党建引领

  为事业发展注入动力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利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全市水利人员牢记水利事业对社会经济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肩负使命,攻坚提速,做出实绩。

  全国“节约型机关”、全省“示范党支部”、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先进集体”、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水利局办公楼的荣誉墙上,一项项荣誉是对水利人以往努力的肯定,更是市水利局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注脚。

  一季度,市水利局党组对扎实开展“一闸三线”“高水高排”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攻坚行动作出部署,紧锣密鼓向前推进河湖水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设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呈现出砥砺前进、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市水利局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等“三个作用”,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殷殷嘱托记心间,踔厉奋发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犹如战鼓春雷,鼓舞干劲,福州水利人将锲而不舍往前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徐太勇 张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