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科技助残,让“有爱”推动“无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5 12:42: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科技助残,让“有爱”推动“无碍”

工作人员指导视障人士使用“畅爱”系列AI产品。记者 林双伟 摄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

  打开微信小程序“畅视助手”,拍照就可文字转语音,通过远程视频在线服务,帮助识别药品种类、描述周边物体的形态。这是14日福建残联、福建联通发布的“畅视王卡”为视障人士带来的便利。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其中,信息无障碍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社会各界助力残障群体“无碍”。2021年,福建联通发布了国内首款听障人士专属无障碍通信产品——“畅听王卡”。今年又拓展了畅视、畅行等“畅爱”系列的AI产品,将为视力、肢体残疾人提供便利。

  “以前我用的手机软件只有读屏功能,平时读书的机会也非常少,现在有了无障碍通信产品,我又多一双‘眼睛’,减少了对家人和志愿者的依赖,让我更好了解这个世界。”听障人士孙碧雄在体验“畅视王卡”后说道。

  在科技助力下,残疾人士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更加便利地融入现代社会。视障人士林枫在去年“畅听王卡”发布时就开始使用,如今已是忠实用户。

  林枫用手语告诉记者,以前和健听人士沟通都是发文字,遇上外卖、快递打电话来都没法沟通,工作上也难以和同事正常相处。自从去年开始用“畅听王卡”,在打电话的时候进行语音文字切换,对方也不需要额外操作,还能将她打的文字转换成语音让对方听到,感觉与人沟通交流都方便许多。

  当天,“福建省残疾人联络员服务管理平台”也启动,为残疾人联络员和广大残疾人提供数字化办公和数字化资讯服务,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支撑。“目前全省有1.8万名残疾人联络员,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朋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平台为残疾人联络员和广大残疾人提供数字化办公和数字化资讯服务,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信息支撑。

  省残联相关领导表示,我省有221万残疾人士,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尤为重要。为此,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把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出台《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标扩面,并通过组织开展无障碍督导体验,不断增强公众无障碍环境意识,营造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氛围,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共享美好生活创造便利条件。(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