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30年·30事|福州文化惠民工程为百姓添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3 09:54: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30年·30事|福州文化惠民工程为百姓添福

30年·30事|福州文化惠民工程为百姓添福

  九日台音乐厅。记者 池远 摄

  声声慢、心弦动——近日,九日台音乐厅举行了“初夏吟风国乐音乐会”,市民林晓佳如常赴约,再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乐给心灵带来的愉悦。“这次我又是通过免费索票平台取票的,上九日台音乐厅享受免费文艺大餐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林晓佳乐呵呵地说。

  九日台音乐厅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文化馆馆长池小霞介绍,该音乐厅投用以来,举办了上千场公益性文艺演出、赛事及高水准音乐会,接待观众近5万人次,网络直播互动观众超百万人次,是福州市使用率较高的公共演出场所之一,也是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钢琴大师刘诗昆、琵琶名家吴玉霞、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世界著名歌唱家奥莱娜·帕纳修克等中外顶级艺术家、演出团队都曾在此献艺。

  九日台音乐厅位于于山,外形上圆下方,取“天圆地方”之意,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共有319个座位。别看这里座位不多,它可是福建省首座经严格建筑声学设计的专业音乐厅,观众不论坐在哪个位置,都能感受立体声效果。

  “九日台音乐厅是我在中国演出中见过最棒的音乐厅!”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指挥萨伯对九日台音乐厅的声效赞不绝口。

  近年来,九日台音乐厅外围景观轮廓和内部设施设备多次升级改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最大限度提升它的文化惠民工程效能,福州市文旅部门精心策划、整合资源,推出了系列活动。

  精心培育“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等项目,让九日台音乐厅成为“高雅艺术的殿堂”。坚持政府补贴,实行免费或低票价,让高雅艺术贴近普通市民。“相约九日台”首场惠民演出“梅花献瑞·同唱一台戏——中国传统舞台艺术名家名段演唱会”集结了中国戏曲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得主李军、陈乃春、陈洪翔、陈琼、孙劲梅和王琴,剧目涵盖国家级非遗京剧、闽剧和黄梅戏等,让戏曲爱好者大呼过瘾。

  开展“与大师同行”等文化交流讲座,让九日台音乐厅成为“名家交流的讲堂”。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举办讲座、分享心得,为市民搭建与大师同行、与名师对话的平台。市民陈畅曾在九日台音乐厅参加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带来的“唱支山歌给党听”青年歌唱家交流音乐会。会上,雷佳和孙砾从声乐理论和专业演唱角度对歌手进行了点评。陈畅说:“这样的点评,让我对歌唱技巧和乐曲风格化演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受益匪浅!”

  九日台音乐厅积极组织各类专业性、群众性文化艺术赛事,提供“艺术竞技的赛场”。统筹文化艺术资源,在举办音乐舞蹈节、艺术节、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少儿文化艺术赛事等比赛的同时,携手省市专业艺术团体和机构开展声乐、器乐、舞蹈、语言类等高水平赛事。

  九日台音乐厅还是“音乐推介的平台”,通过艺术沙龙、音乐茶话会等形式为本土音乐人和艺术学子提供宣传展示、交流互动的舞台。

  福州市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演出前在微信平台发布预告及免费索票信息,市民索票成功后就能获得通知信息,演出当天刷二维码即可兑票入场。演出前播放“音乐小课堂”视频,提升市民的综合艺术素养。从2020年起,九日台音乐厅还通过厅外的LED屏幕对活动进行同步播放,吸引众多游客观看。(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