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3 15:4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

  三茶融合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茶香吸引爱茶人。 主办方供图

  “万里茶道起武夷,八闽山水育佳茗。”5月21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供销社、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在福州市举办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系列活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中国作为全球茶叶生产及消费大国,国际茶日为中国茶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茶文化交融互鉴,茶产品循环流通,与全球茶产业展开对话,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中国茶,了解中国茶,爱上中国茶。

“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

  三茶融合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民众品尝茶饮。 主办方供图

  “首夏犹清和,榕城尽茶香”,致辞中,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向全球喜茶爱茶人士发出邀请。吴贤德说,福建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茶类创制全国最多,品茶技艺全国最奇。举办第二届“福茶行天下”活动,对福建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福州热忱欢迎全球广大喜茶爱茶人士,相约福建福州,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国际茶叶委员会执行主席马努扎佩雷斯、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公使哈瓦斯?拉兹洛、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查宾德拉、国际茶叶杂志《Tea Journey(茶之旅)》主编丹·博尔顿等4位国际茶友与大会视频连线,与中国茶友一同庆祝“国际茶日”。

  福建省商务厅发放了3000万元福茶券,助力福茶消费,扶持福茶产业。消费者只需用微信扫码福茶网小程序,就可以随心购买福茶,即买即享优惠。随后,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介绍了《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今年,福茶网还将推广每日10克茶,升级福茶码追溯认证功能,全面赋能三茶统筹发展。

“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 主办方供图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千百年来,茶从中国出发,沿着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全世界种茶国家已达60多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亿人钟情于饮茶。王庆介绍,2021年,中国茶产业通过持续创新保持了稳定增长,在传统产品与业态持续发力的同时,新茶饮、新袋泡、花草茶等新赛道快速崛起,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多点爆发,促进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茶叶总产量、总产值,内销量、内销额,出口量、出口额等指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茶叶内销总量为230.19万吨,比增4.56%;茶叶出口量达36.94万吨,比增5.89%,出口量、出口价格和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在平稳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行业种植结构、生产结构、经营结构同步调整优化,经济体量、科技实力、综合效能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