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召开中医药医防新冠肺炎工作研讨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7 15:5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召开中医药医防新冠肺炎工作研讨会

  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 持续推动中医资源下沉扩容

  25日,福州召开中医药医防新冠肺炎工作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医防新冠肺炎独特优势,巩固成效,找准不足,务实举措,谋划发展。

福州召开中医药医防新冠肺炎工作研讨会

  大会肯定了中医药助力全市疫情防控赢得平稳态势所作出的贡献,同时进一步聚焦短板弱项。一是中医药应急救治体系不全,中医药分级响应、应急资源配置等机制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二是中医药防治疫病主动性不高,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能力不够等问题,中医类医院普遍存在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较差问题。三是中医药医防工作成效不突出,转化中医药热度不高,医防措施不多,在便民利民方面创新点较少。

  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将转化中医药优势,持续推动中医资源下沉,坚持中西医并重,提升预防控制能力,构建医防保障体系。将建强科研平台,支撑中医药发展。借助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重大项目,加强与国内顶尖中医机构开展横向合作,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中医药研究平台,提升中医药科研竞争力。将聚焦内涵建设,提升中医应急救治能力。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熟练掌握现代医学技术和中医疫病诊疗能力的复合型专家团队,加快中医传染病学科建设,强化中医药应急保障演练。

  记者还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委高度重视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迅速反应,精准施策,整合统筹全市中医力量,确保各项医防措施落实到位。其中,推动定点医院建立健全中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的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中医药深度介入传染病防控和临床救治,福州本土阳性感染者中药治疗率达100%。

  目前全市累计免费发放中药预防颗粒47700剂,防疫香囊15370个,足浴包、药膳包、熏蒸包等特色中药包1640包、中医药防疫知识宣传手册上万份。集中隔离点中医药干预率达100%。此外,抽调118名医护人员成立中医药治疗专家组。2022年,8家中医类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全员演练12场次、全员培训36场次。组织各级中医院科学研判,结合实际做好中药材、中成药等物资储备。目前,中药材储备70种约7.9吨,中成药24种约1万盒。(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