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宁:反腐“尖兵” 用担当书写忠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7 15:51: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同事眼中,他是“拼命三郎”,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加班加点是常事;在领导眼中,他是“办案能手”,敢啃“硬骨头”,能挑“重担子”,主办多起要案、大案,还多次抽调参加福州市纪委指定管辖的专案;在家人眼中,他是“在哪儿爸爸”,经常不着家,给予家人的陪伴少之又少。他就是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林宁,从检察系统到纪检监察系统,他用一身正气写忠诚、铮铮铁骨著担当,时刻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月底,在公务途中,林宁突发脑干出血,昏迷不醒。

  业务尖兵

  办理多起要案、大案

  出生于1981年的林宁,2003年参加工作,曾经是区检察院的反贪骨干,2018年1月转隶到区纪委监委,现任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我们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相当于公安局的重案组,主要是办理要案、大案”,区监委委员郑荣杰说,因为林宁办案经验非常丰富,业务能力强,所以被委以重任,专门从事审查调查工作。

  转隶后,林宁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主动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在长期从事一线审查调查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发挥所长,查办多起要案、大案。

  2019年,林宁作为专案组组长,全程参与营滨路腐败案件查办。经过211天的攻坚奋战,配合福州市纪委监委查清了营滨路工程项目各环节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了工程背后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共立案24件24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林宁办案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必是“知己知彼”。通过办案实践经年累月的积淀,他能够准确把握案件的切入口、敏锐捕捉细节、精准辨识信息、及时调整策略,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很多案件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信息量大,林宁与同事便要反复调查取证,直至查清所有违纪违法事实,将涉嫌犯罪的人员移送司法机关。

  “在查处连江边防系统腐败专案过程中,光是外出调查取证,我们就查证了100多人。”陈旭是林宁的同事,提起林宁对工作的认真劲,他说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除了办理要案、大案,在日常工作中,林宁所在的部门还要负责对口联系驻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教育局等纪检监察组,帮助指导问题线索处置,把关案件查办质量。特别是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某个问题处置方式陷入困境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组织力量一同分析研判、深入突破,攻关难题。

  “传帮带”能手

  锤炼队伍“硬功夫”

  林宁不但对自己要求高,带队伍也是出了名的“严”。他常说:“干什么就得像什么,纪检干部得有个纪检干部的样子。”

  加班加点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常态,林宁一年时间里大半都是在办案点度过的。在查办营滨路腐败案件期间,为了拿下案子,林宁在办案点一住就是大半年。林宁的同事说,“每次办专案,他都是起来最早、休息最晚的,经常召集办案骨干研究案情、调整方案、讨论对策。”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林宁还十分爱护年轻同志,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我原本是法院的,没有办理要案、大案的经验。转隶后,都是林宁主任带着我,从线索处置到初核立案,从预审做笔录再到调取材料,做总结报告,主任总是耐心细致地教导我。”林宁的另一名同事林引说,从他身上能学到很多好的经验做法。

  几年来,林宁多次担任专案组组长,还数次被抽调参加福州市纪委指定管辖的专案,为精准有力惩治腐败贡献了力量。2021年11月,林宁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获福州市委市政府嘉奖。

  工作大忙人

  鲜少时间陪伴家人

  干纪检工作,没有牺牲奉献,是干不好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工作上投入的多了,能留给家人的自然是少之又少。

  林宁的妻子黄颖是中学教师,女儿在读小学五年级。

  黄颖说,他们家在福州,林宁由于工作繁忙,没空去考驾照,坐公共班车又经常会耽误很多时间,为了方便工作,他干脆日常上班时间都不回家,自己一个人在长乐,只在周末有空闲时偶尔回福州短暂地陪伴家人。

  “知道他工作忙,我们也都理解支持他。”事实上,林宁大部分时间忙到周末也没空回家,黄颖便会与婆婆一起带着女儿到长乐来看他。这还是在没有封闭办案的情况下,一旦遇到封闭办案,家人甚至大半年都看不到他。

  林宁的家庭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他的母亲和妻子长期身患疾病,女儿尚且年幼,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突然倒下,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大的困难。

  “感谢单位的领导,他们很关心他,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在他发病当天转院去省附一时,领导就想方设法帮我们顺利入住ICU病房接受治疗。考虑到我们的家庭情况,又帮忙申请了基金、保险等,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在林宁送医救治全过程中,他的同事也都全程尽心尽力地在帮忙,不然我和婆婆两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很感谢大家。”黄颖说。

  在家人的关心呵护下,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殷切期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林宁的病情有所好转,目前已转出ICU病房,正在接受康复治疗。希望他能早日康复,重返岗位,不辜负大家对他的关心与爱护。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