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6月整月都是阴雨天?气象部门:“网络天气预报”千万别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8 12:11: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这两天,网上疯传福州将持续阴天,甚至6月整月都是雨雨雨。气象部门27日表示,这种无出处的“网络天气预报”千万别信。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查看天气预报,要从官方渠道获取,注意有无“发布气象台站、发布时间”等关键要素,并且气象部门发布越临近的预报,准确性越高。因此,滚动查看天气预报,才是获取天气预报信息的正确方法。

  网友转发的一张“天气预报”截图上,整个6月不是中雨就是小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气象法》规定,福州地区天气预报只能由福州气象台发布。目前,福州气象台只向公众发布3天天气预报,预报内容是经过人工订正的,全国其他地区,包括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福州天气预报,也是使用福州气象台预报结论。

  由于天气形势变化莫测,福州气象台每天早上6点、上午10点、傍晚5点3次对预报结论进行滚动订正,遇重大天气时还会加密订正。针对网友看到的所谓一个多月的“网络天气预报”,因没有出处,气象部门表示千万别信。

  按照《气象法》规定:“国家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应当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者订正。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气象部门提醒,公众看天气预报时,判断是否正规,可注意查看预报是否有“发布的气象台站、发布的时间”等要素。

  气象部门分析,进入5月,福建也已经进入汛期,多雨水正是这一时期季节特点。预计降雨带未来仍会在我国南方摆动,福建阴雨天气较多,6月上旬还会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气象部门分析福州6月天气趋势,预计月雨量偏少1~3成,可能出现连续性降水,另外可能有一个台风外围影响福州。(记者 毛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