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大学科研成果频上世界学术期刊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31 09:34: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大学科研成果频上世界学术期刊

福州大学鸟瞰。(福州大学供图)

  近期,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黄兴教授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Willinger、Bokhoven教授课题组在“利用原位电镜直接观察金属和载体的动态相互作用”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中文名:科学)上面,黄兴教授为该篇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这是福州大学教师首次作为通讯作者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标志着该校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呈现新格局,在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取得新突破。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建微副研究员团队及该校3位副教授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Virgílio A. Bento合作,在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SPRS摄影测量和遥感杂志》上在线发表了研究成果《基于体素平面特征的点云配准与定位》。

  近年来,福州大学积极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与多所国际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高水平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领域越来越广,结出累累硕果。不断加强与国际顶级实验室合作,在《细胞》《自然》《科学》世界三大期刊(简称CNS)发表论文3篇。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团队和香港理工大学黄勃龙教授进行科研合作,发表NATURE论文2篇。与德克萨斯大学进行科研合作,发表PNAS论文1篇。2016年以来,与威廉帕特森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外多所大学合作,以福州大学为第一单位或通讯单位在CNS子刊上发表论文35篇。

  “十三五”期间,福州大学三大检索论文总量11108篇,其中SCI论文5396篇,高水平论文3145篇,占比58.28%。

  高水平科研合作,不仅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不久前,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太良教授和严群教授,分别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开展国际高水平合作,成为福大做强创新引擎的重要抓手。今年2月,省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福州大学获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33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省科学技术奖22项,作为合作单位获省科学技术奖11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均居全省高校之首。(记者张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