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今秋小学入学、小升初政策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3 14:02: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福州市中小学仍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据介绍,福州市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或通过任何形式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公民办学校报名、招生录取统一纳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的招生平台进行。全市各公民办学校不得违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另行组织招生报名,不得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形式提前报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公民办学校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

  福州市将统一组织民办学校摇号派位。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除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可单列录取外,所有报名人员实行随机派位录取;对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五城区填报民办初中志愿未被录取的学生,按各区公布的初招对口方案升学;通过摇号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愿意就读申请退档的,由生源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

  民办学校的随机派位招生由招生计划审批部门统一组织,具体操作规则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摇号派位录取须有公证机构参加,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实时向社会公开。任何学校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

  此外,全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规范实施随机均衡分班,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和实验班等。全市公民办初中按照每班总人数、学生男女比例等均衡原则,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福州市初招管理系统”完成均衡分班,统一公布录取和分班结果,分班之后,不允许任何学校重新分班。(记者 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