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疾控提醒:口罩一定要戴 还要科学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0 11:11: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出门防护别放松,口罩一定记得戴,还要科学戴!”9日,福州疾控传染病防控科的郑霄雁副主任医师再次提醒,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坚持“防疫三件套”,即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郑霄雁表示,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即使在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室外场所规范佩戴口罩。此外,市民还应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应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史和接触史。

  “要注意,戴口罩不是应付,不规范戴口罩等于没戴。”福州疾控免疫规划科的贾海梅副主任医师提醒,口罩戴在下巴上、挂在胳膊上、没有很好地贴合面部,以及上下或内外戴反、随意放置口罩、长时间不更换口罩,这些都是错误的。

  她表示,佩戴口罩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这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特别是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与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戴口罩时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佩戴时将有褶纹的一面向外,铝封条向上。戴上口罩后,要上下拉一拉,使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然后用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要注意的是,戴口罩前、脱口罩后应做好手部清洗消毒,在戴或者脱的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