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季度福州136家工业龙头企业对工业贡献率达60%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0 16:38: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一季度福州136家工业龙头企业对工业贡献率达60%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受访方供图)

  龙头兴则产业兴。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福州工业龙头企业逆势而上。今年一季度,136家工业龙头企业对工业的贡献率达60%。今年以来,福州积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全力壮大产业集群,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科技赋能加速跑

  科技赋能,点燃企业发展强引擎。掌握独门绝技,不仅可以打破自身发展瓶颈,还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

  今年一季度,位于闽侯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产值达29.8亿元,同比增长39%,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祥鑫公司顺利实现了逆势增长。

  靠着对创新的执着,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铝梯生产企业成长为能研发特种合金铝新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祥鑫公司投资18.8344亿元布局合金铝新材料项目,项目新增特种铝合金生产线5条,高强度铝合金工业型材生产线7条,能研发、生产具有超高强高韧、超高导热等性能的特种合金铝新材料。与此同时,钛及钛合金精密加工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规划向钛合金材料领域发展,预计3年后建成投产,产品将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等领域。

  “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保证了公司物流供应链的畅通。”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雷说,公司在疫情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实现了产值逆势增长。目前公司订单供不应求,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预计全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未来公司将力争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合金铝新材料生产基地,助推福州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张建雷说。

  以园聚链强引擎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产业集群最重要的集结高地。

  在连江县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的绿色纺织产业园,处处都是激昂奋进的生产、建设场面。据介绍,今年12月,产业园首批5家企业即可集中投产。

  作为我省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绿色纺织产业园是申远产业园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的重要布局之一。其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连江县政府在全省首创的“政府+企业”的管理模式。据了解,连江县政府与恒申集团合资成立福建申远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围绕强链补链延链,以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服务企业,吸引多家织染龙头企业落地,助力可门经济开发区成为全国首个拥有“锦纶6”八道产业链完整布局的工业园区。

  舞龙头,全盘活,带动上下游企业持续释放产能。数据显示,申远新材料一季度工业产值比增23.5%,带动下游企业申马新材料比增135%、合盛气体比增49%、恒捷实业比增50%。“十四五”期间,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力争实现产值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销破千亿的“三个千亿”目标。

  “申远产业园不仅实现了自身高效发展,更大意义在于扎实带动了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继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达到了‘建圈强链’的效果。”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然说。

  记者获悉,连江县于近日梳理出19项扶持政策与措施,围绕全力以赴稳增长、多措并举稳市场主体、综合施策保就业、促进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等方面,编制《连江县稳经济大盘惠企纾困政策纲要汇编》。其中,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是重要一章。

  龙头带动产业兴

  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二期H型钢生产线上,火红的钢坯经过开坯机挤压延长,成为装配式建筑必备的H型钢材。这条生产线填补了省内大中型H型钢材生产线的空白,全面投产后将形成130万吨/年H型钢的生产能力,年利税6.5亿元以上。

  “上个月,罗源闽光二期项目全线热负荷试车,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炼铁233万吨、炼钢265万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潘建洲介绍说。

  宝武集团旗下的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是罗源湾钢铁产业基地的另一个龙头,同样在朝着“龙头更强”的方向大步快跑。今年内,宝钢德盛投资108亿元建设的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将全面投产,不仅产量提升,还将补齐现有生产链中的短板,实现从矿原料到不锈钢产品的产业链全覆盖。

  龙头拉动,让罗源湾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进入“加速跑”阶段。“我们充分发挥链长制的优势,吸引了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110万吨冷轧,中国欧电特种阀门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不锈钢管、10万只特种阀门等不锈钢精深加工项目落地罗源湾。”罗源湾开发区主任雷邦淼告诉记者,罗源县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为抓手,派出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积极兑现惠企政策,在“五一”期间举办罗源县企业服务年启动仪式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对接会上,政府还为罗源闽光在内的多家企业发放技改投资补助资金等超过2000万元。(记者 任思言 谭湘竹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