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有心就有伞

作者 陈月映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0 16:22: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题记:“有心就会有伞”,心中若有一把伞,总能温情依依,温暖别人。生命中,总有一把伞为你撑了很久,雨停了还不肯收,陪着你走过雨季!

  昨天和一个远方的朋友聊到一个话题,他随口说了一句:“有心就有伞。”当时没觉得这句话有什么,直到今早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同事凌晨3点多发给其妻过生日的微信图片:一个可爱的小猪蛋糕,一条项链。祝福文字:“迟到的生日快乐!猪猪大魔王,疫情结束一起去旅游吧!”这是他在疫情指挥部加班至深夜后,为爱妻送去的“迟到的爱”。可以想象那画面是多么的温馨和浪漫。那一刻,我想起朋友说的“有心就有伞”这句话,多么朴素的生活哲理呀,哪怕加班到深夜累到不行,也会记得那个发出萤火之光照亮黑夜等你的人。

  这样的“伞”细寻还真不少。

  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爸妈住在城区,每日清晨4点多他们就起床做肉包和现磨五谷豆浆,然后绕大半个城区爬6楼为我们一家三口送早餐,每回都是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楼真高,该换电梯楼住了!”他们总要赶早送来,我有好几次因为他们送太早把我吵醒而感到烦躁,同时天天这样送,也让我极度不安,因此嗔怪他们并不让他们再送。结果,他们悄无声响地把各色早点换着花样挂在门把上。现在他们去乡下哥哥厂里帮忙,极少回城区,但每次回来都像搬家似的,做了一堆好吃的给我送来。妈妈一边拿出推车篮里的海鲜和小吃,一边不停唠叨着,这该怎么煮、怎么吃。而爸爸一来就会搜索我家有什么东西需要修理或整理的;每周他都会等儿子放假有手机的时候,给他偷发红包,还常常责怪我不懂照顾自己也对孩子照顾不够。想想这就是常言说的:“在父母眼中,你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一直站在身后、守在左右,他们的心中永远有一把伞时刻为你撑开。

  想起那个刚刚退休的老哥。他常说:“老哥没有本事,帮你泡茶、陪你聊天,开导开导总是可以。”那些同办公室的日子,他总是很早到,泡一杯热腾腾的养生茶放在我的桌前,有时因我下乡迟来,中间他还会换好几次热水。“枸杞补肾气,黄芪补气,红枣补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能太拼命,作息要规律……”他的这些叨絮,我几乎会背。其实,他并没有义务为我做什么?不过是“有心就有伞”罢了!

  想起多年前骑电动车摔伤,心情极度抑郁之时,是义兄每日发安慰和祝福宽慰我。后来微信祝福就成了他风雨无阻的每日必修。我总是静静看,也极少回应,但他从未介意,彼此形成了一份默契:有事一定会分享,无事莫扰。这些年我的手机换了三部,却从未曾删除那些美好的文字,因为那些温暖的文字总能在无助时慰藉到我,让我慢慢学会了豁达、真诚。

  “有心就有伞”,这些“伞”还来自无数逆行者、冲锋者的负重前行。网络上有一个段子“青春就那么几年,疫情就占了三年,没有爱情、没有行情,只有疫情”,有点调侃的意味,但正是在抗疫的那些日子里,我们看到了无数“撑伞的人”:他们守护村口站岗值班,他们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他们开着车到村里角落消毒,他们日夜坚守防疫一线……所有的付出皆因有心,甘于负重,众志成城,为你我他撑起一把把“大伞”,以护家园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