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薛晢淼:传承红色基因 代言家乡文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0 16:39: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林觉民舍小家报国家,是著名的近代民主革命烈士……”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五年级学生薛晢淼已是学校里的“小名人”,她讲述的林觉民、严复、沈葆桢等众多福州名人的故事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品学兼优的她不仅多次在校内外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奖,还获评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2岁的薛晢淼出生在党员之家,父辈都是中共党员,家庭氛围和谐正气,从小家长就特别注重对她品德的培养。在红色家风的熏陶下,薛晢淼从小就热爱阅读红色读物。

  9岁时,她在父母的鼓励下,义务担任三坊七巷的讲解员。“这么多叔叔阿姨,要是讲错了怎么办?”薛晢淼坦言,一开始面对众多陌生人,自己十分紧张,但收到围观人群的点赞与掌声,她慢慢鼓足勇气,变得自信起来。“我想让市民游客了解福州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将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薛晢淼说。

  去年,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穿梭在南后街坊间小巷,为八方游客讲述古厝之光,介绍坊巷内诸多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故事,获得诸多游客点赞认可。至今,她已参与近百场讲解活动,服务游客逾600人。

  除了做小讲解员,她还积极投身各种公益活动,为市儿童福利院捐赠图书和玩具,到敬老院给老人们送糕点水果,为山区孩子寄送文具和衣物等。

  “传承、宣讲红色文化,对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非常有帮助的。”二附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叶艳介绍,在薛晢淼的带动下,通过学校“红色宣讲小剧场”活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队伍。

  “获评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我感到很惊喜、很光荣,我会做好榜样,继续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福州故事。”薛晢淼说。(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