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慧监管 让企业守信经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4 09:39: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距离今年“6·18”仅有几天时间,忙完前一阵子的疫情信息,吴碧文又做好了投身“新战役”的准备。作为市市场监管局监测服务中心的数据分析师,吴碧文和同事即将迎接他们的第5个“6·18”,“每年一到这种消费节点,各类消费类的监管信息就多起来。”

  近年来,福州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利用大数据智慧平台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取得良好成效。在市市场监管局监测服务中心,预警平台7×24小时对全市90多万个市场主体进风险动态监测,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近日,凭借虚假注册预警模型,预警平台敏锐识别出58家风险企业,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息。根据专项监测报告,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4000余条预警信息将各类风险、纠纷消灭在萌芽期。

  “为了保障中心顺利运转,为预警平台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2017年,我们从各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在全国率先成立专职市场监管信用风险预警职能机构,承担辖区内市场监管信用风险评估、预警研判等监测任务。”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最初探索平台建设时“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面对系统中数十个模块、数以百计的监管信息时的“泰然自若”,吴碧文和15个同事伴随着预警平台一起成长。

  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预警平台进行信用升级,在平台中嵌入福州版信用风险模型。平台对企业进行智能分析、智慧预警的同时,还能自动评分,“深化信用+双随机”监管,为企业靶向“体检”,实现差异化监管。

  对比以往“各类检查随便接待一下就是一上午”的传统监管模式,福州迷你星公司董事长邱雄对智能监管感触良多,“这能倒逼企业守法守信经营,企业把该做的做到位了,检查反而少了,不用担心外部干扰影响正常经营。”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依托“福州市联合奖惩系统”开展联合惩戒,累计向全市16个相关部门推送食品黑名单企业6家、自然人26名,让企业或个人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