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7 17:27: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智造添动能 创新赢未来

  福州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自动化生产线省时省力,机器人“上岗”提高生产效率,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品质……当前,福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市工业企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动能。

​福州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祥鑫公司加大技改投入、升级设备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池远 摄

  科技赋能

  转型升级再提速

  走进新华源科技集团,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恒温恒湿的工作环境下,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自动化机器代替了忙碌的纺织工人,偌大的车间仅需几名工人负责巡查和简单操作。抓棉、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打包码垛,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贯穿纺纱工艺的全过程。

  自动化生产线、纺机数据共享、“智慧大脑”一屏掌控、数据分析优化管理方案……新华源科技集团乘着“数字福州”建设的东风,探索出一条智能纺纱的转型升级之路。“近几年,我们在设备智能化技改方面投入非常多,设备自动化率不断提高。通过智能化的设备和大数据化的管理软件,车间的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员工的劳动强度不断降低,减少传统企业对产业工人的依赖性。”集团总裁陈文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要持续发展,离不开“智造”利器。去年底,新华源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技术团队,成立福建数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适用于企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纺织大数据管理平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平台相当于为企业装上“智慧大脑”。车间开台、车间用工、设备运行、温湿度、产品产量等采集到的各类数据通过服务器上传到平台,管理者可实时了解相关数据,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可视化管控。

  “通过智能化设备应用、数据化管理平台配套,智能纺纱车间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产品品质大大提升,万锭用工可降至12人左右,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陈文表示,新华源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效率,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以智能化技术为支撑的转型升级之路。

  加大研发

  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臂来回搬运、装配组件;仓库中,工程车辆忙碌穿梭,工人有条不紊地运货、装货、发货,一片忙碌景象。

  六和机械成立于2000年,从生产汽车底盘零件发展成为全球唯一能生产通用九速变速箱泵盖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六和机械瞄准市场新需求和产业发展新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蹄疾进。

  “去年我们投入5000多万元,对多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品质量也有了保障,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六和机械生产部副经理杨心彦说,技改带动产业质效明显提升,仅美国康明斯涡轮增压器这条技改生产线,产能就提升20%左右,新增效益800万元。如今,六和机械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地。

  “今年我们继续加大研发力度,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杨心彦表示,加速技改的同时,公司将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实现产业转型,“扩大轻量化零部件产品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业务发展,力争公司全年产值增长10%以上。”

  创新引领

  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的车间里,轰鸣的马达声令人振奋。“公司订单爆满,各生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转、满产达产状态。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达2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预计全年产值突破100亿元。”祥鑫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雷说。

  技术改造是企业扩大产能、增加产值、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祥鑫公司最大的新建项目——铝合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8.8344亿元,征地224.72亩,总建筑面积116489.78平方米,主要建设自动化的特种铝合金车间、新材料生产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新增特种铝合金生产线5条、高强度铝合金工业型材生产线7条,研发具有超高强高韧、超高导热等功能的特种铝合金新材料,将在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抢占市场。

  该项目计划今年底完成所有工程建设及部分生产设备安装,进行试生产投产。明年6月全部竣工达产后,祥鑫公司生产技术以及产业规模将得到巨大提升,预计年产值新增80亿元~100亿元。

  回顾祥鑫公司发展历程,创立之初只是一家生产多功能高端梯具的企业,近年来坚持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加大技改投入、升级设备技术、强化管理水平,如今已经成为超高性能特殊铝合金铸造材、挤压材、锻压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公司力争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铝合金新材料生产基地,推动福州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张建雷表示。(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