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流感来势汹汹,小心一人感染全家中招!5个你关心的流感问题解答→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1 16:07:51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最近流感来势汹汹,不仅仅是孩子,很多大人都中招了。

  “开始出现喉咙痛、咳嗽,这是流感吗?”

  “孩子好了,我自己又发烧,怕全家感染咋办”

  “听说奥司他韦能防流感吗?药店都买不到?”

  “现在去打流感疫苗有用吗?”

  “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是什么样的?”

  ……

  这几天,记者收到很多读者的咨询。

  关于流感,你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儿科林海主任医师,赶紧来看看——

流感来势汹汹,小心一人感染全家中招!5个你关心的流感问题解答→

  有流感的症状,如何判断是否是流感?

  判断是否为流感,重点观察以下几点:

  ❶首先了解患者的流行病学接触史,最近三四天的密切接触人员是否有流感样症状,比如学校班级里是否短期内出现多个有高烧流感样症状孩子。

  ❷观察孩子的症状,是否有反复高烧不退、流涕、打喷嚏、喉咙痛、流泪、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这些是流感的常见表现。

  ❸如果孩子发热后出现咳嗽,且很快加重转肺炎的,家长也需要高度警惕可能是流感。

  ❹家长应密切关注生病孩子的意识状态、精神、面色、呼吸、尿量,若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咳嗽、精神倦怠、面色较苍白、呼吸急促、肢端反复冰凉、尿量极少,说明疾病较重,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怀疑为流感,需要哪些检查确诊?

  确诊流感需要到医院做流感病原学等检测,包括血常规和咽试子检测等,然后医生根据临床表现及检测结果针对性用药。

  若怀疑为流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自己随意凭经验用药。选择面诊或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都是可以的。

  吃奥司他韦能预防流感?

  近期流感高发,为避免感染,不少家长试图让孩子用药提前预防,这让“神药”奥司他韦又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预防用药,奥司他韦对于流感是有一定预防效果的。但服用前要明确这两天内有接触过流感的高烧病人,那么,作为预防,可以在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若接触时间超过48小时服用,则预防作用不大。

  奥司他韦的预防量和治疗量是不一样的。预防量是每天吃一次,连续服用7天。治疗量则是一天两次,连续服用5天。

  要提醒的是,奥司他韦只针对流感有效,对普通感冒无效,且只在服药期间能起到预防作用。同时,服用奥司他韦同样会带来一些副反应,如果无法明确是否接触过流感患者,不可乱用、滥用此药。

  一人“流感”,小心全家中招!

  最近很多市民发现,孩子患流感不久后,家里其他人也接连中招,对此,医生提醒:

  ❶ 如果自己已经确诊流感,最好能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和家人的接触,家中有抵抗力弱的人群,也要戴上口罩预防,家里门窗保持通风。

  ❷ 如果是孩子患流感,尽量安排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与患流感的孩子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❸ 患流感的孩子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一般在病程1周后可复课。

  ❹ 多喝水、不熬夜、注意休息和营养、增加开窗通风时间、勤晒被褥、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区域活动,都是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

  去发热门诊有哪些流程?可以去街边采样点做核酸吗?

  ❶去发热门诊前要做好防护,戴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小孩有专用的医用防护口罩,发热门诊要走专门的发热门诊通道,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❷如实向医生说明最近的流行病学史,接触了哪些人,是否从疫情风险区来,有没有接触从国外回来的,或冷链工作人员等。

  ❸发热门诊也考虑到病患就医的便捷,往往一来医院就根据病情进行分诊取号。然后先去采核酸,做血常规,一般血常规半个小时左右出报告。核酸两到三小时出报告。近期因遇到流感高峰期,发热患者暴增,等待时间可能会超过3-4小时。之后医生根据报告单的情况,面诊后开药,必要时进一步做胸片等检查。

  ❹要提醒的是,发热患者核酸采样不建议去街边采样点。因为,相比之下发热门诊的核酸采样点采样更规范,而且不容易跟周围的人群产生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除了日常做好防护,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但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2-4周左右人体内才能产生抗体,之后抗体在一年内会慢慢消失。

  而且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同,所以,每年都有必要针对流行的流感病毒,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了流感疫苗后被传染的几率会大大下降,但不等于完全不会被传染。此外,目前接种的3价和4价流感疫苗还无法预防所有类型流感,所以,接种者同样要做好流感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