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疾控专家:接种流感疫苗正当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5 14:11: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往年,疾控部门一般建议在每年9月到11月预约接种流感疫苗。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虽然还只是6月下旬,福州不少地方已备好流感疫苗,比往年早了不少。对此,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陈俊磊24日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正当时。

  5月以来,我省多地进入流感夏季高发期。据国家流感中心和福建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本轮流感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流行型别为甲型H3N2亚型,流行时间符合往年流行规律,但流行强度高于往年。

  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后,每个人根据个人体质不同,产生抗体的时间也不相同。一般在2至4周左右,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接种灭活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

  有家长担心,孩子此刻接种疫苗,会不会太迟了,待产生抗体,或许这波流感季就过了,疫苗岂不是白打了?也有家长担心,以往都建议9月到11月接种疫苗,这样刚好抵御冬春季的流感高峰,而如果6月份就接种,半年后岂不是抗体水平就降低了?

  “目前我省多地流感发病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接种流感疫苗正当时。”陈俊磊表示,能不能在现在接种疫苗,遵循以下原则: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接种的人员,不必重复接种,未接种的尽快接种。不需要纠结接种时间是太早还是太晚,重点是保证每年及时接种。不要等流感季来了再接种,早接种才能早预防。

  陈俊磊提醒,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要间隔14天以上接种。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我省各地市均有流感疫苗供应。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区、台江区3岁以及以上人群流感疫苗均已到货。仓山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岁以上四价流感疫苗少量到货,每次门诊仅供40针剂,不用预约,先到先得。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记者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