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投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6 14:53: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日前,由福清胜田食品和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渔获年最大产能可达50万吨,意味着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走进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胜田食品,鱼糜生产车间里传出的阵阵香味让人不免联想起爪哇海近岸优质的渔业资源。据介绍,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生产基地位于印尼东爪哇图班市,2020年11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竣工。该基地着眼于开发爪哇海近岸渔业资源,将通过不断建设,最终形成日处理200吨渔获的生产能力,其中生产150吨优质圆条/全清鱼、鱼糜制品50吨。

  “从长远来看,这只是胜田在印尼开发渔业资源的第一步。”公司副董事长施捷信心满满地说,公司计划第二步向东部印尼进发,加大资源获取力度,开发建设渔获收购船队,在印尼东部海域收货,形成日500吨渔获处理能力,创造至少2000人本地就业;第三步在印尼东部开发建设远洋渔业中心,形成完整捕捞/养殖-加工-仓储一体化产业链,形成日2000吨渔获处理能力,创造至少5000个就业岗位。

  作为世界主要水产品捕捞国与生产国,印尼拥有巨大的优质海洋渔业资源。胜田食品此番“出海”与印尼企业携手共建海上鱼仓,不仅能把百万吨级优质水产品带回国内,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同时还将为中国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渔业资源,打造可复制的标杆示范项目。

  除了在海外大展拳脚,一段时间以来,胜田食品各条生产线均开足马力,分秒必争赶制国内订单。“面对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奋力冲刺‘双过半’。”施捷说,企业优化拓展产品体系,并积极开拓线上平台,为产品打通新的销售渠道,制造新的盈利方式,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还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获悉,当前“两国双园”建设如火如荼,成果喜人——印尼青皮椰子获得输华检疫准入后,每年将有20亿颗椰子在福清上岸并在元洪加工分销;通过与印尼FKS农业食品集团合作,燕窝等印尼名优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有望投建;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完工后,将打造全国最大冷链物流基地。

  同时,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以胜田食品伟代表众多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拓展海外市场、积极走向世界。目前,福清食品产业在产企业73家,后续还有超20个项目在建、在谈,预计2023年产值可突破千亿元。(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陈川 薛有雄)

  相关新闻

  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网络推介会举办

  日前,在中国商务部亚洲司,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指导下,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网络推介会在福清和印尼雅加达成功联线举办。此次活动以“加强企业交流合作,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为目标,共吸引了15个来自中国和印尼的项目参与推介,140余位企业家通过线上参与观看。

  会上,中方园区福州元洪投资区与印尼方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巴塘工业园分别就园区区位、基础设施配套、产业等优势进行全方位推介,诚邀全球合作伙伴的到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薛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