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发布 呼吁推动产业务实合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30 16:29:58   来源:央广网  【字号

《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发布 呼吁推动产业务实合作

《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发布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6月30日,《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在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发布。倡议书呼吁各金砖成员国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金砖国家间的产业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强劲复苏,不断增强“金砖成色”。

  《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中指出,2022年6月29日至30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国福州举办。论坛已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的《北京宣言》,作为领导人会晤之后举办的首场金砖活动,是对金砖国家深化共识的积极响应,是落实金砖系列讲话精神与《北京宣言》的有力行动。

  论坛以“塑造金砖国家价值链未来”为主题,以“共助疫后经济复苏、共促经济联通与互赢、共建可持续未来”为主线,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劲、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有效合作,为各国政府、企业界及科研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打造重要平台,论坛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中方作为主席国,发表如下倡议: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历经十六载,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持续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科学技术传播、增进文化交流,以及维护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为世界多边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及蔓延,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全球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挑战。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大国的领头羊,应在信息共享、疫苗研发、医疗援助等方面互通有无、通力合作,提供高质量公共卫生治理方案,助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水平提升,促使世界经济复苏、社会生产生活复常,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我们认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本质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蓬勃兴起,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新的竞争赛道竞相涌现,这将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经济体提供更多新机遇、新动力。金砖国家应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探讨共同面临的难题,深化彼此间的合作,助推金砖各国携手搭乘数字化时代发展快车,共同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我们认为,原有国际分工和专业化模式面临调整,全球价值链正加速重构,各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韧性的任务愈加重大。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金砖国家应加强弘扬多边主义,全面推进各领域深度合作,构筑优势互补、富有韧性、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我们认为,金砖各国应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创造有效合作机制,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产业结构优化、全球能源治理、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积极作为,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我们强调,实现互利共赢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重要目标。金砖国家应坚持“务实为先、创新为上”的合作思路,着力应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挑战,加强政策沟通,拓展合作领域,激发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成效。为此,中方呼吁并倡议:

  ——更好地加强机制化合作,共助疫后经济复苏。坚持共享、互惠和开放原则,构建协作平台,发挥合作优势,携手并进、同频共振,切实加强产业合作,着力增强发展韧性,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形成应对疫情的“金砖合力”。

  ——更好地推动多元化协作,共促经济联通互赢。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金融服务网络,推动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鼓励新开发银行根据其职责支持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金融助力多边合作的“金砖样板”。

  ——更好地促进数字化转型,共塑经济发展优势。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打破数字技术限制壁垒,深入推动数字经济共同繁荣、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安全共享共治,书就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金砖实践”。

  ——更好地引领绿色化发展,共建可持续未来。金砖国家的产业互联,将为全球气候治理、气候变化应对、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领域持续注入健康力量,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扩大绿色融资,完善产业布局,促进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低碳转型中发挥主导和示范作用,提供低碳绿色发展的“金砖方案”。

  为此,我们呼吁各成员国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来推动金砖国家间的产业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强劲复苏,不断增强“金砖成色”。

  中方愿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