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加快建设“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30 10:29: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2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福建省金融助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加快建设“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各项贷款高7.7个百分点;有效支持159.39万户小微经营主体,较年初增加2.96万户。

  今年,福建省加强金融总量保障,助力稳定经济。到5月末,福建省社会融资规模比年初增加6696.77亿元,同比多增1733.59亿元。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和零售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272.99亿元,同比增长26.6%;餐饮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2.84亿元,同比增长34.8%。

  福建省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受疫情影响重点人群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群的个人住房贷款、消费贷款,灵活采取延后还款、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且免收罚息。

  为深度释放政策叠加效应,福建省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引导17家银行机构提高8个规定项目让利幅度,17家银行机构新增32个自主减费项目。截至5月末,全省降费规模4.18亿元,惠及247.73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记者 欧阳进权 见习记者 林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