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主论坛侧记:危中寻机 携手向未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30 16:32: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危中寻机 携手向未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主论坛侧记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主论坛侧记:危中寻机 携手向未来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记者 林双伟 摄

  盛夏时节,金砖“中国年”接连迎来高光时刻。上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在京举行;6月29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榕开启。

  切历史之脉,看寰宇风云,29日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主论坛上,来自金砖国家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聚有福之州,围绕共助疫后经济复苏、共促经济联通与互赢、共建可持续未来等主题畅谈实践经验,分享实践成果,为推动实现更加绿色、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全球发展积极贡献“金砖方案”。

  加强开放创新 共助疫后经济复苏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亟需深化全方位合作,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认为,疫后复苏,不取决于谁先走出疫情,而在于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何时能够健康地走出病房;而全球可持续目标的实现,同样不取决于谁最先完成目标,而取决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何时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针对如何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表示,金砖国家要夯实产业发展基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强部门分工协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推动增强全球产业链发展黏性与增长的韧性;通过加大数字化投入、打造绿色供应链、切实增强生产方式数智化和绿色化转型动力,推动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坚持共享、互惠和开放原则,促进创新要素流通,创新投融资模式,有效推动能源、粮食、矿产等领域的产业集聚与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畅通的综合物流网络体系,更好地开展与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共促经济联通与互赢。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加强国际协作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我们才能够应对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包括资源的枯竭、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疫情。”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认为,新技术以及新的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传统的依赖成本套利的贸易模式将变得越来越不可行。与此同时,依赖于产品质量服务、新的想法、新的技术的贸易模式将变得越来越盛行,并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主论坛侧记:危中寻机 携手向未来

参加论坛的外国嘉宾。记者 叶义斌 摄

  深化产销合作 共促经济联通与互赢

  金砖国家概念由投资而起,因经济合作而生,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

  “金砖五国的人口约占世界42%,经济总量占25%,贸易总额占18%,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在论坛第二单元,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用一组数据说明了金砖国家全球经济格局体系中日益重要的地位。

  为更好发挥优势,孙晓建议,各国要携手打通难点堵点,完善自身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建立起健全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供应链体系,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畅通。

  当前全球贸易中,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达到历史高点,对各国经济尤其是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冲击。如何应对?与会嘉宾结合各自领域纷纷支招。

  围绕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建议,要促进金砖国家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资源生产、销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

  聚焦电力,巴西电力公司副总裁贾托巴结合在拉美地区开展的跨国合作经验,建议进一步强化各国技术交流,让各国企业增进对于合作前景、机遇以及其合作对象的了解。

  面向粮食生产,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陈朗建议,各国可在农业贸易投资、数字农业、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

  危机催生变局,也孕育着新机遇。全俄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济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塔蒂亚娜·贝克温叶说:“目前,在全球价值链里,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电器设备等领域。”为此,她建议各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服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应对气候变化 共建可持续未来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事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课题。

  “气候变化是目前地球上面临的最大挑战,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危害。如果气候变化还持续下去的话,可能在十年内会有一百万个社会物种遭到灭绝。”2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论坛上表达了她的担忧。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康斯坦丁·利米托夫斯基深有同感。“气候变化是一个根本性的威胁,威胁到全球的经济、人类的福祉以及健康。”康斯坦丁·利米托夫斯基表示,如果不携手合作采取预防性措施和及时的行动的话,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机遇之窗将会迅速关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真正的独善其身。

  如何破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开门见山:绿色发展是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必由之路。“应对气候变化,迫切需要各国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清洁、美丽的世界。”吴朝晖说。

  行动是最有力的责任。“新形势下全球绿色转型与气候合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表示,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多国集团应该发挥更加积极、负责任和建设性作用,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和基础研发合作。

  “我们需要开展‘金砖+’气候合作,包括技术和商业模式推广,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和数字绿色技术融合。”王毅表示,希望金砖国家互相之间以及通过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在第三方市场、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支持这些国家气候基础设施投资以及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记者 林瑞琪 林文婧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