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盛夏要特别提防心梗发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0 10:45: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盛夏要特别提防心梗发生

  心梗指标升高20倍 急救20分钟脱险

  记者获悉,日前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急诊医学中心(福州新区急救中心)开诊,当天下午就紧急救治了一名高危急性心梗患者。

  这名依伯年近八旬,当日突发剧烈胸痛。分诊护士识别出老人的病情属于高危胸痛,立即召集同事开启胸痛急救流程。数分钟后,老人的第一张心电图被描记出来。心内科专家火速赶来会诊,考虑老人患了急性心梗,且可能是心脏左侧的一根重要冠状动脉梗塞,病情十分凶险。

  胸痛中心立即启动导管室。随后的冠脉造影检查证实,老人的左主干—前降支冠状动脉几乎完全堵死。心内科介入团队随即运用介入手术为他开通血管。20多分钟后,老人脱险。

  手术后,相关血液检测结果显示,老人当时的心梗指标升高20倍。若不及时治疗,梗塞血管周边的心肌细胞将大量缺血坏死,造成心衰,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心内科的庄伟主任医师提醒市民,除了寒冬,在盛夏也要特别提防心梗发生。

  夏季心梗高发,主要与几方面原因有关:一是出汗多时未及时补充水分,导致血液黏稠,易形成血栓,诱发心梗;二是高温天会使人较为烦躁,交感神经兴奋、情绪波动大,易引起血压波动,诱发心梗;三是进入空调房后冷热变化大,血管可能突然痉挛、收缩而诱发心梗;四是炎炎夏日,不少人爱熬夜,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夏季预防心梗,要注意多喝水,不要迷信“捂汗”养生,要规律作息。若开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6℃。

  医生提醒,若胸部突然疼痛,但在三四分钟到15分钟内自行缓解,或在确认血压不低的情况下,舌下每隔5分钟含服1片硝酸甘油,连续不超过3片后缓解,则病因可能是心绞痛;若胸部疼几分钟缓解后又疼几分钟再缓解,频发心绞痛,则可能是心梗的前兆,务必及时就医;如果胸部不舒服20分钟到30分钟都没缓解,要高度怀疑已经发生了心梗,必须第一时间打120,千万别犹豫。(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郭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