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晒晒我的梦(之四)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2 08:09: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十三)

  我与法结缘二十多年,几乎每天都在奉“命”写作,可基本上没有起草裁判文书。倒是利用职便阅读了大量他人撰写的这类文书。当时,领导决定,凡是新生效的裁判文书每隔十天半月就装订送我桌上。因此,对几位主要办案人员的文书写作风格都有所了解。

  有一次分管政工纪检的领导拿来一份“判决书”,我读了就猜想是出自某人之手,果不其然。因为这份“判决书”的事,某人差点吃苦头;我对自己“多嘴”肠子都悔青了。对任何人的文书制作,从不评判,即使发现瑕疵,打死我也不敢说。我阅读,只是为了提高自己的鉴别力,提高自己对各种文体的写作能力,就此而已。

  办公离领导很近,且是专业搞文字,领导修改签发裁判文书遇到疑问时,会私下叫我来讨论。喜欢在领导面前表现得好些,这时候我就会很认真地参与,竭力拍领导驴屁。

  (十四)

  一天,领导要我举行一场“裁判文书写作应当注意的问题”专题讲座。我说,这还不是“班门弄斧”,是“小姑教兄嫂断脐”,领导不允;我又以没有黑板无法板书为由推辞。领导马上叫人做了一块2米宽的塑胶板,用黑水笔书写;“白板”替代了黑板。最后,只能恭敬不如从命了。

  讲座的内容,靠平时的积累,可以张口就来。但对存在的“问题”可以说说现象,千万不能举身边的实例,哪怕说一个用词的瑕疵,都不能以任何一位同事曾经有这样用过的为例。为避嫌,只好花两天时间,对所要举的例子进行改造变造,化解掉身边任何人所为的蛛丝马迹,让听者不发现有自己的影子。

  最终,讲座的效果还可以,整个半天,听者兴趣不减,中途休息时没有人退场。

  一位年轻的领导,每周要修改大量裁判文书,他说,有时候对原作中的瑕疵知道怎么改,但往往自己觉得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讲座以后,就写作问题经常与我探讨。他有很强的写作功底,后在《人民司法》上发表了一篇很有份量的案例分析。有水平又勤奋好学,可惜天妒英才,英年早逝,令我等肠一日而九回。

  (十五)

  如影相随地搅拌着半辈子的我的法学之梦,随我结束司法工作,它也慢慢释然,兴趣和追求也悄然消褪。

  虽然现在还经常读一些法学理论文章,但是没有学习的动力和压力,缺乏钻劲,不求甚解。时下,打击利用信息网络犯罪是热门话题,两高出了解释,对在网络上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的犯罪行为有了规约。然而,“虚假信息”的内涵和外延怎么界定?发帖质疑雷锋形象,被转发、点击N次,造成社会影响,是否就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而构成网络型寻衅滋事罪?对这些深层次的法律问题,本来很值得深究,但没有了寻根究底弄个明白的激情,有些文章读过就放一边去。嗨,廉颇老矣!

  圆自己的法学梦,花费了自己大量的精力。

  我不懂打牌。看人家控牌如同掌握着千军万马,凝神聚精,过关斩将,攻击退守,运筹得当,对这高智商的娱乐,我确实不会,只有惊呆、佩服。

  我不喝茶。经常看到,三五人,一泡茶,轻斟慢酌,神侃海聊——克林顿与莱温斯基陈仓暗度,怒放的生命与国际影星缠绵缱绻,隔壁五叔公与后厝三婶婆形迹暧昧……海阔天空,爱说什么就什么。茶水,可以消磨无聊寂寞,可以涤荡烦恼忧愁。对这样的休闲,极羡慕,但我至今不喝茶。

  我也不会跳舞、打球,也不去跑步、登山,每天每日碌碌无为,不知道时间都去哪里了。

  (十六)

  追求法学梦,几十年过来,如果说都没有收获,那是矫情。比如,现在阅读一份别人起草的合同,就很容易发现其中约定条款有漏洞,文字表述欠严谨。有的是执笔人对合同法理解不透,有的是文字写作功底不扎实所致。毕竟,对这方面,我有过较多的实践运作。

  前面列举的鸡零狗碎,都算作收获,也就仅此而已。

  黄粱易熟,好梦难圆。

  作法学之梦伊始,就没有所谓远大的抱负,缺乏奋斗的目标,只是追求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很自我,很卑微。而且追求的方法方式也不对。不是扎扎实实地从基础学起,抱残守缺,对问题总爱钻牛角尖,时至现在,有些很基本的法律常识都还没掌握,或没记住。好梦难圆,最主要还是自己性格使然。性格决定命运。生性懦弱,且脾气易暴易躁,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耐力。

  哥这样的人,如果有作为,那么就应了一句俗话——“犬仔有裤穿”。哇塞,时下狗狗都进步啦,满街的宠物狗着花裳、马甲,穿瘦腿裤、大裆裤,打扮得花枝招展。可哥的梦却支离破碎,哥都怎么啦?!

  (续完)

  (作者 阿 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