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洞江小学:书香飘飘 伴我成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8 09:06: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怎样让学生养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呢?几年来,洞江小学多措并举,开展一系列活动,使学校到处散发着浓厚的书香气息。

  上午,记者来到洞江小学,正是晨读时光,走廊上悠扬的配乐中,同学们郎朗的诵读声扑面而来。他们在经典诵读里走进祖国山山水水的美丽篇章,感受字里行间芳香四溢的初春,享受着金色童年的段段美文..... 林寒冰老师介绍,孩子们正在诵读的这套一到六年级的《品诵美文 传诵经典》教材,是洞江小学的老师们经过三年多时间,经过广泛地选材、比对,再结合平时的教学经验精心编排而成的。“这套经典诵读教材,根据各个年级、各个单元组的特点,注重贴近儿童心性,注重生活化,编排了一些古代的诗歌、现代散文、童谣,以及小说的章节,可以说是集结了古今中外的美文。”

  在每日晨颂中,学生们浸润在《品诵美文 传诵经典》的书香里,收获着快乐。

  “它有优美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画,让我们感受到世界优秀的文化,我真喜欢每天晨颂的时光。”

  “这些书可以教我们很多知识,能教我们做人,而且我们朗读起来特别美,所以我很喜欢。”学生们美滋滋地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晨颂,学校还搭建成果展示平台,丰富多彩的“读书节”,“同读一本书”读后感征文比赛,“优秀摘抄本评选”、“亲子共读”等活动,让师生在阅读中享受收获,有效提高阅读的效果。除此之外, 陈姬老师介绍。

  “我们学校老师,每一学年都会推荐十几到二十本的好书供孩子和家长参考,课堂内外结合,家庭和学校结合,孩子们渐渐地爱上了阅读。”

  如今在美丽的校园内,经常可以看到老师和同学一起读书的身影。课余时间,在草坪上席地而坐正在津津有味看着课外书的两位同学说:“书中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它能启迪我们的智慧,陶冶我们的情操,愉悦我们的身心,所以我非常喜欢看书。”“我最喜欢沈石溪的小说,因为沈石溪的小说写了动物之间的友情,让我懂得了要关心自己的好朋友。”

  常态性的读写活动不仅拓宽学生学习的时空,丰富学生知识,增强同学间的合作、交流意识,提升学生的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而且有效地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的提升。洞江小学在第十五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有99位同学获奖,位居福州地区前茅,学校也被评为“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家长也在孩子的读书中感受到“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带来的变化。放学时家长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四年级了,通过各种读书活动收获很大,她在作文和发言时,经常会出口成章,引经据典,品格方面也养成孝敬父母、知礼仪的良好习惯。”

  今后,洞江小学将本着“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终生幸福”的理念,继续探索读书明理之路,让校园绽放更多艳丽的“书香”之花。 “ 让孩子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同行,一直是我们学校的重点工作,学校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希望孩子通过阅读,通过与文字的交流来打亮他们的人生底色,来涵养孩子的文化。”洞江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高香秀说。

  (记者  郑曙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