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长乐吴航中学:变则通 砥砺前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5 08:14: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新楼投用 校园扩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吴航中学的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学校硬件方面有了很大提升,我们信心大增。”吴航中学校长郑希建欣慰于该校在校容校貌方面的较大改变。

  经过两年建设,投资1050万元的5层综合大楼正式投用,该大楼使用面积5200平方米,各功能室齐全,设备先进,特别是一楼拥有230多个座位的多功能报告厅,四楼图书馆、师生阅览室、书吧的投用,让学校离文化殿堂又近了一步。大楼内外,处处渗透着高端、大气的文化气息和独具一格的文化品位,温馨而又高雅。

  该校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投资90多万元建设的“班班通”全部到位,每间教室都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触摸一体机,70吋触摸屏让学生在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现代教育的气息;投资80多万元给每一位教师配备了电脑、办公桌等完备的设施,为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学校的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该校运用绿色设计理念,在提升绿化水平的基础上,兼顾校园文化建设。为了给师生提供休闲、锻炼的场所,今年暑假开始将投入280万元,将原先的水泥操场改建成人工草足球场,并在综合楼前修建塑胶篮球场,配备室内体育活动室、乒乓球室、健身室等各类齐全的运动设施,沿弧形跑道,用防腐木建设文化长廊,为校园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使校园充满“书院”气息。

  站在综合大楼上,放眼南望,郑希建倍感自豪:“市政府会议纪要已经通过,学校围墙将南移60多米,校园面积将拓展近30亩,新建一座宿舍楼,校园的整体规划和布局也做出了相应调整设计,南面将新建一个校门,对接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园建设将更加规范、美观。”

  以人为本 至精为尚

  吴航中学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本 至精为尚”的办学理念,努力筑就校长与教师间的凝聚力、教师间的合作力、师生间的亲和力。

  该校教师郑学严说,校领导经常在会上告诉老师,一所学校的提升,最重要的是校园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因为这将深刻影响每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个良好的环境,就像一个无声的老师,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而老师是有声的传导者,更应该讲理想、讲信仰,遵循道德伦理的底线,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以自身魅力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校领导班子时时以此警醒自己,教师们更是牢记办学理念,心中装着学生,克服惰性,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讲究“精细勤巧”,“精进、精诚、精诣、精彩”的校风逐步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再次彰显出该校的青春活力。“再创辉煌”成了该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识。

  “从生源抓起,不让一张自己的学籍卡流出。”郑希建说,以往由于学校所处的特殊位置,和并校传言的影响,造成部分优质生源流失,客观上打击了部分教师的积极性,现在生源把关,内部管理提升后,教师们看到了希望,团队的理想、信念,化为真实的动力,整体氛围得到很大的提升,学生养成习惯有了质的飞跃,教学成绩得到了社会认可,教育主管部门也给予很高评价。

  吴航中学不缺好老师,教研氛围浓厚。学校在遵循共性的基础上,提倡教师个性化发展,相同教学目标,同年级的教师会展现出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教学风格,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竞争,共同成长。采访当天,语文、英语、物理三科市级教研在该校举行,陈恩惠、王雯、施钦云三位教师各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的课堂,得到了众多参研教师的好评。

  “育体健心强、个性独立之英才”是吴航中学的育人目标。学校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重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色,充分利用日常管理和各种大型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不仅会学习,而且富爱心、有责任、敢担当,为今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社会对我很好,我要回报社会,把教育当做事业,以自己的学习和积淀,全面提升学校硬件和软件,带领吴航中学往更高的方向发展,以减少中心城区的就学压力,为长乐教育均衡发展做贡献。”郑希建说。

  砥砺前行,润物无声。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吴航中学全体教师正不懈地努力,立志把该校修炼成为长乐又一所优质校。

  ·延伸阅读·

  吴航中学现有专职教师72人,其中高级教师13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6人。近两年来,有6位教师参加过福州市中考命题培训。2013年11月,该校派出8位教师参加长乐市第二届中学教师技能大赛全部获奖。2014年中考,该校在校生与考人数201人,考入长乐市一级达标校63人。2014年,学校被评为“长乐市初中教学质量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长乐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获日常教学常规量化评比全市第一名。本学期半期考统考,七、八年级均排名全市第四。

  (记者  文可)

相关新闻